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彭瑛博士赴贵州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2019年10月14日 09:39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彭瑛教授向听讲同学展示屯堡村落

 

10月11日,安顺学院旅游学院副院长、教授彭瑛应邀赴贵州大学开展了以“屯堡村落保护与民宿产业发展路径选择”为题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贵州大学西南民族文化走廊研究中心主办的“黔山问道”系列沙龙的第十八期。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学院、贵阳学院的老师以及民族学、社会学、建筑学、旅游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彭瑛教授分析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政策出台的时代背景,传统村落对于中国人存在的文化意义,认为安顺的屯堡村落属于中国传统村落中的一种具有军事历史文化特征的独特类型。并针对屯堡村落的选址理念、村落格局、空间肌理、风貌特征及其军事防御特色和屯堡村落的生活价值与历史、科学、艺术、社会和经济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其在快速城镇化发展过程中遭遇了发展困境。彭瑛教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开展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的政策与民宿产业旺盛的市场需求,提出在有条件的屯堡村落中发展民宿产业,为村民提供就地就近就业和创业的机会,留住村民,实现屯堡村落的经济发展、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自然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延续性。

最后,彭瑛教授与聆听讲座的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座的同学们感叹于屯堡村落的悠久历史,并针对屯堡村落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对彭瑛教授的讲座予以了高度的好评,掌声连连。(文/图: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