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争鸣】进一步扩大开放,依然要坚持独立自主

2018年12月06日 09:07  点击:[]

作者: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徐光寿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对外开放与独立自主结合起来,既为中国自身发展赢得广阔的国际舞台,而且为世界的稳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蕴含独立自主因子

独立自主强调的是坚持独立思考,从基本国情出发走自己的路,依靠本国的力量进行革命和建设。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把立足点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外援,开展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学习一切对我们有益的先进文化和事物。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丰富的独立自主思想因子。春秋时期,老子就提出“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意为治国唯有独立自主才不会有危险,才不会出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者。从独立领导武装斗争起,中国共产党开始了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深入探索,最终找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前夕,面对帝国主义国家封锁包围、修正主义国家的恫吓威胁时,中国共产党人不怕鬼、不信邪,坚持既反帝又反修,捍卫了独立自主地位,巩固了大国地位。

社会主义建设探索的经验教训进一步表明,中国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要走改革开放的新路。坦率地讲,由于国际国内的原因,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不时会干扰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作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两个基本点”,犹如鸟之双翼、舟之两轮,始终不可偏离。

不以对抗代替对话

当下,强调独立自主绝不是以对抗代替对话,而是要合理运用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国际组织的运行规则,在独立自主条件下实行对外开放,把自力更生和争取外援结合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而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

在此过程中,有三大事件值得梳理和重视:

一是反对和平演变。

应当看到,反对和平演变的斗争贯穿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反对和平演变,是我们党捍卫独立自主精神的伟大实践。它表明,中国共产党既勇于吸收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又坚定捍卫民族独立,既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坚持对外开放,明确昭示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共同意志。

二是加入世贸组织。

我们知道,中国坚持以发展中国家身份加入世贸组织,并坚持权利与义务平衡、循序渐进开放市场的原则,为的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家主权。由此,从1986年中国首次提出加入世贸组织的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开始,就一直遭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阻挠,致使谈判历时15年之久,“黑发人谈成白发人”。世纪之交,中国最终成功加入这个国际性经济贸易组织,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三是应对贸易摩擦。

近来,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美国推行了一系列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主义措施。面对这场挑战,我们既明确宣示“八个坚定”的态度,又展开有理、有节的斗争。归根结底,为的是捍卫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权利。

将独立自主提到新高度

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独立自主是立党立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气质,是我们党从中国国情出发紧紧依靠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精神法宝。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处理。这种坚持走自己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深化与各国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将独立自主提升到新的高度。

总之,独立自主可谓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气质。在改革开放中坚持独立自主,使当代中国走出一条既实现国家强大又捍卫民族独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