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争鸣】马克龙的改革之路陷入困境

2018年12月04日 08:46  点击:[]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讲师 薛晟

过去的两个周六,全法各大城市均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抗议燃油税改革带来的油价上涨。24日,巴黎民众占领了香榭丽舍大街,让马克龙政府丢尽了颜面。

面对窘境举措不力

作为巴黎标志性的道路,香榭丽舍大街一直代表了法国,而在第五共和国历史上,由于各类游行均是有组织的,因此在审批规划路线时,都会避开香榭丽舍大街。而面对这样一次民众自发在社交网络上组织的游行,香榭丽舍大街第一次沦陷了。虽然在马克龙的各种打压之下,工会并没有第一时间站出来表达自己对于游行一贯支持的态度,但警察工会在游行当天也通过“零抄报单”行动,表达自己对于游行者的同情态度。

而马克龙所要面对的尴尬局面不止在街头。11月26日,在布雷齐耶市市政议会上,所有议员统一穿起黄马甲,以示对抗议的支持。而在国民议会会议上,共和党议员瓦勒基·拉克古特更是批评政府面对民众的抗议无所作为。

面对如此窘境,马克龙似乎并没有太好的应对措施。27日下午,马克龙在爱丽舍宫发表关于法国环保战略和方法的讲话。对于这次讲话,民众原本是抱有希望的,期待总统面对当前局势能够给出解决方案,或至少做出部分妥协以安抚民意。然而,马克龙在讲话中仅仅陈述了油价上涨的理由,言辞之间甚至有“甩锅”之嫌,将这次油价上涨归咎于前几任政府所推进的碳排放税上。在一个小时的讲话中,马克龙陈述了许多理由,却没能给出落到实处的具体方案。这无疑是让人非常失望的,难怪在这次讲话之后,“脸书”上名为“11月17日封锁”的主页下又开始了有关周六游行的号召。

同样在个人社交网络上,马克龙除了发布几条在讲话中所陈述的理由外,仅留下一句“我深信我们可以将愤怒转变为解决方案”的口号。这种毫无实际意义的口号,得到的回复自然是所有网民的吐槽。在这条推特之下的回复中,完全找不到一点正能量的内容。

“五月风暴”会否重演?

在即将到来的12月1日,马克龙还将面临更大的危机。除了抗议油价上涨的民众之外,针对欧盟以外留学生的学费上涨政策也将导致外国学生走上街头进行抗议。今年正值“五月风暴”五十周年,在这样的背景的下,两股游行势力在街头汇集,不禁让人怀疑“五月风暴”是否会再次重演。

法国当前的情况与50年前有着惊人的相似:经济低迷;反美情绪高涨;极端思想影响力不断上升;失业率高涨导致学生对未来充满忧虑。民众对政府的长期失望和不满情绪,以及游行所引发的骚乱,将为这样一场游行转变为大规模群体事件埋下导火索,政府处理过程中任何一个举动失措都有可能将其点燃。而令政府更难处理的是,执政至今马克龙一直表现出对于改革的坚定态度,并不愿接受任何形式的妥协。因此可以预见,这样的对峙状态将会持续。

对于法国政府而言,唯一的利好消息是圣诞将至。按照惯例,假期中游行会短暂停止,或许马克龙期望的就是这次游行会同以往一样在假期之后不了了之。然而事实是,燃油税改革将从明年1月起正式实施,这场已经打破了诸多惯例的抗议游行,极有可能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第一个跨年的游行。从目前来看,为了不影响日常工作,所有的游行都选择在周六举行,然而随着油价上涨进入实施阶段,抗议极有可能会进一步升级,演变为“罢工+常规游行”的态势。虽然届时政府必然会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但依旧存在一系列游行叠加形成又一场“五月风暴”的可能性。

“以选票惩罚马克龙”

在这一系列的游行中,作为总统的马克龙除了面临民意支持率的不断下降,还极有可能要面对欧洲议会选举中的失败。虽然从马克龙的公开表态来看,不论是否会影响其本人以及“共和国前进运动”的选举得票,他都将继续推进改革,但明年的欧洲议会选举对于马克龙来说却是非常重要的。

马克龙的当选,与他的“欧洲梦”有着密切的关联。不久前,他刚刚宣布将极力促成“欧洲军”的组建,以实现欧盟防务的独立。然而如果他领导的“共和国前进运动”不能拿下欧洲议会选举,那对于马克龙而言将是一个极大的打击。

从民众在社交网络上的表态来看,“以选票惩罚马克龙”的观点代表了大部分人的意见。在野的其他党派,尤其是改名之后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必然会利用这一机遇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在过去两周的游行中,民众已经喊出了不少民粹主义的口号,或许明年法国的极右政党又将重新获得更进一步的机遇,马克龙政府将迎来更大的挑战。此外,马克龙自上台以来一直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而现在针对非欧盟留学生的注册费上涨,将为他试图重新树立法国引领全球化进程的梦想蒙上一层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