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争鸣】寻找经济稳定与去杠杆之间的平衡

2018年09月18日 10:01  点击:[]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李扬

中国对杠杆的认识有一个过程。一开始杠杆水平是很低的,有比较强的财政刺激政策和金融刺激政策,在2015年达到高峰。中央认识到这个问题后,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其中第三个“去”就是去杠杆。从一定意义上说,金融风险的源头在于高杠杆。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把管理金融风险,特别是去杠杆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

杠杆无处不在但要有度

杠杆就在我们身边。人类社会从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发展到商品社会、工业化阶段,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差别就是,农耕社会自给自足,人们通过分工协作,使劳动生产率大大地提高;在出现社会分工和商品交换之后,社会就出现了非常多的新现象,出现了储蓄和投资分开的情况。比如,每个人都会有一定的储蓄,你打算怎么处置这个储蓄呢?如果把储蓄交给一个更加专业的人去支配,由他来进行投资,并收取一定的费用,这就有了金融。

购买保险产品也是一种典型的使用杠杆的金融活动,因为保险的作用是今天为明天、多数人为少数人、健康人为有病的人、老人为小孩、父母为子女、晴天为阴天做提前打算的一个活动,这中间就有杠杆的操作。央行降准,它的准备金从17%降到16.5%,背后实际上是现代银行采取的部分准备制。为了放贷一百块,只需要在金库里存十六块五即可,这就是一个杠杆,金融部门就是一个典型的使用杠杆的部门。期货是典型的保证金交易,现实生活中支付的定金也是一个保证金交易,它保证了购买对象的优先购买权。杠杆无处不在,但是凡事皆有度,不可以无穷尽地这样做。

去杠杆的两个基本原则

首先,确保个人债务用于生产。谁都有理由去借钱,但是借钱要干什么?这是问题的核心。如果借钱去做违法乱纪的事,一是不能借,二是借出去也可能还不了,如果借钱是去开发、去生产、去搞高科技,而且生产出来之后还会有更大的利润,不仅有能力还钱,自己还赚得盆满钵满,这个钱就可以借,这个杠杆就可以支持。借钱干什么或者说借钱之后是不是对应地形成了资产,这需要判断。

其次,要有稳定的现金流。借钱去投资或做其它事情,一般都要经历很长时间,这个时候要保证个人的财务操作不断地有现金流产生,而且这个现金流能够和还款的要求对称。今年以来,社会上出现了很多现金流断裂的事情。

去杠杆六策

古典式的去杠杆非常简单,那就是银行倒闭、市场狂泄、企业倒闭、失业增加,所以去杠杆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关门,这样做没有资产、没有负债,也就没有杠杆了。但是关门之后,借钱的债主怎么办?企业没有就业了怎么办?所以这种古典去杠杆的办法是很野蛮的,为现代社会所不容。现在用货币政策来避免古典式的去杠杆。去杠杆重要,但绝对不是唯一重要的,要保持经济稳定和去杠杆两个目标同时实现,因此它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在此,我提出六个思路,供大家思考。

第一,偿还债务。借钱还钱,天经地义。既然借钱太多,导致杠杆很高,只要把借的钱还掉就可以了。但事实上,正因为没有钱所以才搞杠杆,现在不可能有钱,于是唯一的办法就是卖资产。一个人这么做没问题,两个人问题也不大,但是大家都这样做的时候就会有问题,会出现一个合成谬误。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卖掉资产还钱天经地义,而且还有道德。但如果大家都这样做,价格就会变低。甚至大家都卖,没有买主,卖不掉,价格又下降,宏观效果是极坏的。所以资产的价格,特别是在资产市场上的交易,有宏观、微观之别。

第二,债务减记。这一点要注意的是,不能轻易债务减记,不能随便销账,如果你销,我销,大家都销,无视商业纪律,不遵守规则和法制,让那些老老实实搞经营的人何以生存?所以,减记是个办法但一般来说不要去减记,因为它打压市场信心,导致信用萎缩。

第三,通货膨胀。本来欠账一百块钱,通货膨胀率50%,第二年欠款就剩五十块钱,再经过50%就只剩二十五块钱,两三年之后那个债就基本没了。研究历史能看到,战后日本、德国在战争期间产生的高额政府债务,通过通货膨胀大概两三年之后就没了,那个通货膨胀有百分之二三百,所以债务根本就不当回事了。

第四,现有金融资产价值重估。把股票价格炒上去之后,持有股票的人资产马上就多了。把房地产搞上去,有房产的人就富了。当然,它的本质是用杠杆率替换资产的膨胀、资产的泡沫。如果要恰当地形容这件事情,就是前门拒狼,后门引虎,但狼和虎都不是人们所期望的东西。

第五,杠杆转移。A企业转到B企业,居民转到企业,企业转到居民。这样做也是办法,但是谁愿意收呢?最后只好政府出手,财政部买。还有一条路就是央行承接。在现代的中央银行制度下,央行实际上是通过购买的方式放水。

第六,分母对策。上述讲到的都是分子对策,分子对策都是针对不良资产,针对债务在处理债务。但杠杆率是一个分子对分母的关系,分母就是国内生产总值,国内生产总值如果增长,也是可以去杠杆的,但是让国内生产总值稳定地增长并不容易。中央有一个决策,在2015年讲“三去一降一补”的时候,是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总题目下的。不用货币政策也不用财政政策,而用实体经济政策。鼓励企业投资、鼓励调整结构、鼓励使用新的技术来促进经济增长。整个宏观调控调到供应侧方面是非常英明的,这叫做分母对策。它不能立竿见影,但它是一个不危及经济健康状况的治本之策。

总而言之,第一,去杠杆是没有万全之策的。第二,去杠杆是紧缩政策。第三,去杠杆是经济恢复的前提条件。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在经济稳定和去杠杆之间一定要找出一个平衡。

[责编: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