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理大观】朱继东:新时代更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2018年05月11日 09:22  点击:[]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乃至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夙愿。强起来绝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强大,而且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大,其中意识形态领域强起来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我们应更加坚定信心,直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的现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努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力维护包括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

第一,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提醒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但是,在这样重大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面前,我们仍然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能盲目乐观,否则就有可能走弯路。对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着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坚定。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醒全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强调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凸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告诫全党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看清新时代的新情况、新挑战,做好打持久战的长期斗争准备,也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乃至全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政治清醒和坚定信心。

第二,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在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面临越来越复杂局面的今天,决不能在旗帜、方向、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他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们要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不仅聚焦政治、文化等问题,也涉及经济、社会乃至生态文明等方面的问题,而一些党员干部对此认识不到位,重视也不够,留下了一些隐患。比如,有人竟然说经济领域出现一些问题的原因是受到意识形态的干扰太多,提出要让意识形态从经济领域退出去。此外,还有人盲目鼓吹“小政府、大社会”,借机宣扬“公民社会”等错误思潮。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我们重视和警惕。

第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近年来,随着全党大力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关于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监督的相关规定等,广大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也采取了不少有力举措,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薄弱,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认识不足甚至认识错误。比如,有人把揭批错误思潮、批判错误言论视为“惹事”,认为在意识形态斗争中敢于亮剑是“挑起意识形态之争”等。这些错误的观点、看法,会让一些人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采取回避、躲避等态度,可能危害国家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加强以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为主要内容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支持正确思想言论,高度重视和切实解决意识形态领域敢于亮剑者屡遭围攻的问题,努力开创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第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大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让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更加深入人心、赢得群众,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剖析目前意识形态安全存在众多挑战的主要原因,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便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不够,究其根源主要是有些地方、部门、单位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在思想上塑造不到位、在理论上讲得不清楚、在立场上不够鲜明、在实践中建设不力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便抓住了要害。这不仅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关键,也是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就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找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引领力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且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在此基础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进一步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积极、有力的举措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更好满足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真正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第五,有力应对西方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渗透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新时代,西方不仅没有停止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反而不断加大对中国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和平演变的力度、强度。我们要坚决、有力维护包括意识形态安全、政治安全在内的国家安全,就必须敢于直面问题、迎接挑战,加强反意识形态渗透工作,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这就启示我们,面临新形势下的新问题、新挑战,一定要树立、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剖析、准确判断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科学防范、及时化解各种风险。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增强“四个意识”,时刻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坚决反对“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意识形态多元化”等错误论调,绝对不能允许那些攻击我们党和国家的言论在新闻媒体、商业网站以及自媒体等所有信息平台上出现,绝对不能允许资本等力量左右新闻媒体的发展方向和内容导向,绝对不能让我们的新闻从业人员和新闻媒体成为某些人或利益集团操纵舆论乃至敌对势力“西化”、“分化”中国的工具,切实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在继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同时,也要敢于、善于推动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走出去,努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更好地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从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走向世界,并努力在世界上产生强大吸引力、影响力、号召力,为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多种问题提供中国方案,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作者简介

姓名:朱继东 工作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

职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