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名家论坛】戴立兴: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2018年05月29日 10:06  点击:[]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以他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以马克思名字命名的科学理论,同样具有深刻内涵和富有深远意义。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人类思想光谱中最具科学性的思想伟力,始终占居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具有强大的理论与实践生命力,对于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无论是勇敢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还是标注“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

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功,归根结底,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做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审时度势、谋篇布局、攻坚克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人民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出现了203次“人民”。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到“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再到“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民”二字,鲜明醒目。突出“以人民为中心”,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感,构成了其思想浓墨重彩的底色。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是全党学习的榜样。

首先,唯物史观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的历史地位,反复强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总之,我们党在长期执政的整个历史过程,都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其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他提出,要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他特别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出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要创造更高物质文化生活,而且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

再次,“以人民为中心”要满足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了马克思、恩格斯的一个重要思想——未来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人的全面发展”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关键词是发展,主体是人,体现了对人的权利的最大尊重,体现了由注重“物”到注重“人”这个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为此,我们党要依法保障人民的各项权利,充分保障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只要人民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共产主义理想就一定能够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

又次,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统揽“四个伟大”的要求,确立五大发展理念,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战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强调学习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基本问题的本领的重要性。所有这些,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产生而又服务于实践的伟大理论,具有鲜明的人民性的理论品格和本质特征,我们必须以此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最后,善做群众工作,是“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保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全党必须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最忠实的学生,也是最聪慧的学生;马克思主义成就了中国共产党,也成就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好的行动就是认真研读马克思的思想著作,与时俱进理解马克思深邃的思想价值,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纪念马克思,致敬马克思,就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进程中,只有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研究、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实际问题,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在新时代奋进的征途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作者简介

姓名:戴立兴 工作单位: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

职务:主任 职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