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交流】我校颜建华教授参加“民革中央”举办的学术研讨会

2012年09月09日 10:23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2012年9月3日至7日,“民革中央孙中山研讨会”与“中国辛亥革命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会主委田惠光主持。民革四川省委会主委刘家强、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光志分别致辞,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做了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副主任、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做了重要讲话。参加这次会议的主要有北京、天津、上海等30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86名理事和常务理事参加。研究会常务理事颜建华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提交了《孙中山对传统文化的批判继承》一文,并在讨论会上作了发言。颜建华教授认为,孙中山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批判继承始终围绕是否有利于“国”、“民”的轴心进行。近代以来,在传统文化的选择和重新认识上与思想家本人的教养、地位密切相关,而孙中山先生始终保持开放型和进取型的文化心态,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上卓有建树。同时,文章也指出了孙中山先生在传统文化批判继承上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分析了存在不足的原因。他主张,人们应该从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和政治文化氛围去看待孙中山先生在批判继承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把握。 (李昌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