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学术争鸣】默克尔的尴尬与变化

2018年03月16日 14:39  点击:[]

作者: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马绎

3月14日,经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提名,联邦议会选举默克尔为总理,新内阁宣誓就职,至此,德国史上最漫长的政府组建期(171天)宣告结束,默克尔的第四个总理任期正式开启。令人尴尬的是,原本是走过场的总理选举,却着实让人捏了把汗———默克尔获得364张赞成票,仅超过半数9票,另有315位议员投了反对票。

执政黄金期已过,培养后备力量刻不容缓

这不是默克尔第一次尴尬,显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半年前德国大选中获得本党史上最差成绩、“牙买加”联盟试探性会谈谈崩、大联盟组阁谈判步步退让,默克尔这位欧洲政坛常青树的威望一再受损。但无论过程多么曲折,默克尔新内阁总算成立了,内阁共有15位部长,其中基民盟、社民党各占6席,基社盟占得3席。

此前的组阁谈判中,社民党以“须有足够理由争取基层党员支持入阁”为筹码、基社盟以“秋季拜恩州大选争取选票”为理由,逼得默克尔连连让步———社民党将外交部、财政部、劳工部等三大重要部委收入囊中,尤其是拿到了财政部长这一举足轻重的职位;基社盟虽是自家的姐妹党,但还是从基民盟手里抢走了内政部长一职,由该党党魁泽霍夫亲自担任。

为了组阁成功而付出财政部、内政部、劳工部等显赫部门的代价,本党仅获得相对逊色的几大部委,令很多基民盟党员和部分高层心怀不满,但这至少避免了重新大选的最坏局面,否则基民盟内部矛盾进一步激化、新旧势力正面交锋、一线政客次第下台的政治地震是避免不了的。在这样的局势下,德国政坛恐怕没有人能比默克尔处理得更为周全,她的不可替代性更加凸显。

默克尔很清楚,自己执政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着力培养后备人选刻不容缓。在基民盟新的人事安排中,6位入阁部长中有3张新面孔:46岁的教育部长卡里奇克和45岁的经济部长克吕克讷均是首次入阁的女性部长;默克尔最激烈的批评者之一、37岁的保守派斯潘此番入阁担任卫生部长,在锻炼新人之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堵住党内保守派之口———如此部署有利于后备人选在部长任上进一步历练,积累政治资本。

2月底,原萨尔州州长、深受默克尔信任和倚重的卡伦鲍尔被任命为基民盟秘书长,进入联邦政治层面,被外界解读为默氏培养新任党魁和政治继承人的信号。除上述几位部长级人物外,联邦各部委、联邦州层面均有一定的人事调整,其中不乏颇有政治能力的70后、甚至80后担任要职。这样一个有一定年龄层次分野、整体趋于年轻化的队伍,或将成为“后默克尔”时代基民盟的后继力量。

近六成受访者不希望她做满这一任期

千辛万苦组成的新政府也难让默克尔省心。一方面,执政党仅占56%的国会议席,上届执政时曾高达近80%。六个党派进入国会,是战后首次,这势必摊薄支持执政党的力量,给各项议案的通过增加难度。更令人忧心的是,代表极右翼势力的德国选择党(AfD)成了议会第一大反对党,免不了在国会兴风作浪。可以想见,如总理选举般仅获微弱多数的尴尬,今后在议会中怕是不会少。另一方面,尽管默克尔对大联盟执政模式驾轻就熟,三大执政党之间的分歧始终存在。基民盟和社民党在全球化、数字化等议题上分歧日久,保守的基社盟在难民问题上与基民盟左派、社民党更是相持不下。因此,在难民融入、国内安全、保持经济良好增长态势、处理对美关系、欧洲一体化等议题上经过辩论达成共识,以重建选民对大党的信任,缓解国内民气偏右的危局,是本届大联合政府绕不开的问题。

不过,舆论普遍认为本届政府不会有革故鼎新的大动作,只会在部分领域做一些调整和修改,甚至有媒体人不无悲观地讽刺道:“新的大联盟指向过去,未来依然遥遥无期。”长远来看,本届新政府的执政期或将成为德国政治版图上的一段过渡时期,各党派可能会利用该时期重新洗牌,进行内部改革,着力培养新人,为2021年的大选作准备。

不久前民调显示,66%的民众对于组建新政府感到高兴,但仅六成民众认为其能撑满四年,更有近六成受访者不希望默克尔总理做满这一任期。这样民调的背后,一方面体现了德国民众对稳定政府的诉求,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对默克尔当政的审美疲劳。历数二战后默克尔之前的7位德国总理,仅有库尔特·基辛格和科尔是任期届满、大选落败后正常卸任的,其余几位要么被后起之秀逼宫,要么遭到议会不信任案弹劾,甚至连名望深重的联邦德国开国总理阿登纳也难逃这样的结局———在1961年大选中失去绝对多数、力排众议第四次登上总理宝座的阿登纳,第四个任期遭遇诸多坎坷,其声誉更是在1962年“《明镜周刊》丑闻”中因袒护对国会撒谎的国防部长而受损,无奈在1963年10月提前结束了任期。

1991年,36岁的默克尔顶着“科尔的小姑娘”的谑称首次入阁;而如今,63岁的默克尔早已长成为德国政坛的参天大树,有望追平其政治导师科尔长达16年主政德国的纪录,被德媒称为“永远的女总理”。纵观其12年多的总理任期,稳健务实、左右逢源是其不变的执政风格,这一点应当会延续至其第四个任期;而威望渐失、执政思路趋于一成不变或将给她的第四个任期带来诸多尴尬。在最后一个任期内致力于部署和培养政治后备力量,是她对未来的妥协,也是她对本党发展方向最后的塑造。而默克尔总理政治生涯的终结,应该只是个时间问题。

[责任编辑: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