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文化信息】国博“小年送春联”文化惠民

2018年02月12日 11:07  点击:[]

刘淑萍

“又一个小朋友抽到狗的吉祥图案了!”“恭喜啊!运气真不错!”“我们一家五口人抽到了两副春联!”“哇!这说明您家新的一年会很旺!”……2月8日上午,中国国家博物馆西大厅的南、北服务台不时传来阵阵惊叹声。这是国博“小年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的抽奖现场。

时值农历腊月二十三,是我国传统佳节前夕的“小年”。为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递喜庆祥和,加强观众互动,国家博物馆特地举办文化惠民活动,向公众免费赠送100副由国博青年艺术家们创作的贺年春联。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观众皆可凭国博门票抽取十二生肖贺岁卡。特制的贺岁卡和银行卡差不多大小,红底卡片上印了十二生肖的图案,并设置了刮奖区域。如果刮开是狗的图案,即可领取一副春联。两个抽奖箱里一共装了1200张贺岁卡,十二分之一的中奖概率让许多人跃跃欲试。从九点到十点,短短一个小时内已经有十多位观众抽到了春联。

记者在人群外切身地感受到观众参与的极大热情。“一看到外面指示牌上送春联的消息就立刻带着全家跑过来了。就想说讨个好彩头吧,拿副春联贴家去!”队伍里的观众兴奋地表达着期待。尽管只是一副小小的春联,但其承载的美好寓意也让每个参与者站在抽奖箱前都是笑意满满的。还有爸爸将孩子抱到肩头,把决定新年运势的重要时刻交给孩子来完成。小娃娃晃悠悠把手伸进抽奖箱,抓出一张卡,刮开一看,嘿,好运来了挡不住,中了!

还别说,今天小朋友们的手气真是好极了,十多个中奖者有将近一半是小朋友。十岁的男孩小蓝是跟着妈妈到北京来旅游的,中奖之后在妈妈的帮助下当场打开春联在镜头前念了起来:“竹香时向静中闻,山色只宜远处看。”虽然还有一些腼腆,但也掩盖不住他脸上的喜悦。一位来自青岛的六岁半小男孩则非常大方地站在比他还高的春联旁露着牙笑,他抽中“搭起幸福桥,共筑中国梦”的春联,非常契合当下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愿。在北京上学的七岁小姑娘抽中了十分应景的春联——“彤云献瑞五门春,紫气迎祥双阙晓”,她拉着爷爷的手很是欢快,一身大红显得更加喜气洋洋。还有运气爆表的,来自宁夏的路先生一家五口一举抽中了两副春联。看到写着“宋锦吴绫工绚饰,魏碑晋帖善装潢”的春联文化气息浓厚,路先生可乐和了:“抽中春联太高兴了,大吉大利啊!”

既然是抽奖,就会有没抽中的。“抽不中也很正常啦,好运气会在后面等着的。”来自河南的奶奶今年已经66岁了,对于不如意的抽奖结果也是淡然一笑:“我拿到的图案虽然不是狗,不能获奖,但这是我自己的属相,也是一种福气啦。”好心态让人忍不住赞叹。有一位老大爷连连懊恼自己手气差。北京的张先生看到后便把自己的春联送给了他。老大爷连连道谢地双手接过,脸上笑开了花。“这就是福气好运的传递吧,也挺开心的。”张先生说。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本报记者 李韵 本报通讯员 邱明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