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术之窗 >> 正文

【文化信息】高中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增至72篇

2018年01月18日 10:29  点击:[]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靳晓燕)“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鼓励有兴趣的学生精读“一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文专集”……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修订后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据悉,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17年版)日前印发,并将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

新课标加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特别是语文课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贯穿语文课程各部分,并设置学习专题,要求学生广泛阅读从先秦到清末各个历史时期优秀古诗文,诵读革命先辈的名篇诗作。

各学科凝练出了本学科核心素养,明确学生学习该学科课程后应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增加了“学业质量”部分,明确学业质量是对学生多方面发展状况的综合衡量,确立了新的质量观,引导教学更加关注育人目的。

修订后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增强了整体性。学科内知识间的联系、学科之间的配合和学段之间的衔接得到加强,学科课程与现实生活、职业教育的关联显著增强,与高考综合改革统筹设计科学合理。比如,数学设置了“预备知识”主题,与义务教育阶段衔接;同时设计了5类选修课程,与大学专业衔接,分别满足学生在理工、经济、人文、艺术等方面继续深造的需要;通用技术“技术与职业”的课程内容打破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藩篱,体现了“普职融通”的技术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