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2019年05月22日 09:28  点击:[]

习主席在出访意大利期间,一个质朴的回答“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引起了国内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不负人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特质。正如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理论品格。1842年4月,马克思在《莱茵报》编辑部工作时,提出了报刊人民性的概念。他认为,报刊应该“生活在人民当中,它真诚地和人民共患难、同甘苦、齐爱憎”。事实上早在1839年,马克思在《关于伊壁鸠鲁哲学的笔记》之二中就写到:“所以这些哲人和奥林帕斯山上的诸神的塑像一样极少人民性;他们的运动就是自我满足的平静,他们对待人民的态度如同他们对待实体一样地客观。”从此,人民性这一根本价值成为马克思主义区别于其他形形色色理论最耀眼的底色,始终镌刻在共产党人灵魂的最深处,成为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习主席深刻指出,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10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和创新,其人民性始终一以贯之。

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根本要求。从毛泽东思想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根据国情、党情、世情、民情的不断变化与时俱进推动理论创新,贯穿其中的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脉相承。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搞革命如此,搞建设和改革亦如此,今天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如此。习主席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告诫全党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人民立场,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人民性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闪耀的理论品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人民立场的重要性,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时代发展和理论创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依然需要一如既往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作者单位:空军后勤部、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