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贵州两个大数据项目经验向全国推广

2019年01月10日 09:51  点击:[]

“贵州‘通村村’项目让我印象深刻,值得我们内蒙古学习。内蒙古地域辽阔,人口居住分散,‘通村村’项目能有效解决基层群众出行难问题。”近日,在参观完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后,内蒙古自治区客人兰恵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贵州“通村村”农村客运服务平台和“智慧广电”两个大数据项目分别获得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充分肯定,建设经验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

据介绍,“通村村”于2017年6月由省交通运输厅投入3500万元建设,是全国唯一解决农村出行难、学生上学返家难、货运物流难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平台以交通运输为纽带,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将县乡村、村与村连接起来,为农村老百姓提供班车、包车、网约车、出租车、公交车、学生定制班车、购票和快递进村、小件快运、电商物流、农村货运等出行服务和物流服务。

经过一年多的完善,平台已覆盖全省88个县(市、区),建成村服务站1500余个,累计注册用户25万人,注册客运公司757家、客运车辆4.7万辆、货运车辆3076辆、驾驶员6.1万人。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产生出行订单近3万单、服务近30万人次。

“智慧广电”以多彩贵州“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为载体,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不断拓展“广电云”政用、商用、民用功能,形成以广电网络为载体的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农村、智慧家庭、智慧旅游、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监管等新业态。

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资金41.22亿元,累计铺设干线、通组和分配网光缆33.94万公里,新增多彩贵州“广电云”用户230.01万户,全省有线广播电视用户数达734.3万户,建成乡镇广播影视综合服务站971个。2018年8月2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在我省设立中国(贵州)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这是目前我国唯一的“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

在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详细了解“智慧广电”项目后,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评价:“贵州‘智慧广电’让基层群众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到智慧发展成果,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大有可为,经验和成果值得在全国推广。”(曾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