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贵州省设立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

2018年10月16日 08:45  点击:[]

10月15日,记者从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启动会上获悉,经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省经信委会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方案》,组建贵州省工业及省属国有企业绿色发展基金,进一步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工业企业,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初步设立基金总规模为300亿元。

基金以“政府引导、政策指导、市场运作、风险可控”为原则,由省财政工业专项资金、省属国有企业资金整合出资、社会资本定向募集三部分组成。标志着全省工业和国资领域创新财政资金使用、全力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关键步伐。

据介绍,基金投资范围涉及省内具有发展前景、成长性好的优质工业企业及省属国有企业。支持“千企改造”工程项目建设,优化国有企业产业布局及战略重组,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有别于其它社会基金,该基金是政府主导下的政府引导性基金。一方面通过政府引导,撬动银行资金,形成多方有效互动,投资方式灵活高效;另一方面确保基金投向符合发展要求。

基金采取多元化投资模式,选定多家银行作为合作方,同进同退,为基金投资对象提供信贷服务。目前,已与工、农、中、建、交以及贵州、贵阳等7家银行达成协议。合作银行已承诺为基金项目库中企业提供全口径融资支持1100亿元,并提供高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合作服务。这对于加快企业转型、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有积极作用。

为更好服务企业,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基金建立滚动项目库。各地区、银行不定期滚动推荐项目入库,基金管理人选择项目实施尽调,确保基金100%直接投资于符合投资要求的项目。目前,全省已收集融资需求工业企业411个,项目465个,涉及电子信息、医药、装备材料、新材料等13个行业,总融资需求1380.9亿元。振华新材料、锦程铝业等6家企业在基金启动会上签约。

为强化风险防控,基金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控制委员会,选聘基金管理人,并建立基金项目库的入库机制,在保障基金充分市场化运作的同时,确保政府对基金运作方向的控制。目前,已建立投决委议事规则。(王淑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