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贵阳市乌当区:以“教育立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年07月06日 09:04  点击:[]

人民网贵阳7月5日电(王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乌当区深入推进“教育立区”战略,不断实施教育“1+2”突破工程,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在坚持完善各项教育管理制度、推进德育文化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品质、强力打造学校办学特色等方面“提档升级”,以多元化发展的办学模式,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就学层次需求。

走在乌当区的各所学校,校园文化气息浓厚,不仅能够看到班级板报、美德书画展等宣传,还能听到校园广播、传统美德演讲比赛等内容,德育价值观已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此外,学校还通过加强礼仪教育、塑造文明和谐的德育校园文化和社会公德教育等方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提升,为学生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育良才,在于德,要把立德树人放在教育的关键位置。”在教育教学中,乌当区注重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将德育落实在各科课堂教学之中,渗透在校园生活的各个环节,延伸到学生发展的方方面面,要让每位学生都能得到符合自身特点的最优化发展,积极实践素质教育,丰富课程体系,发挥德育在潜移默化中起到的成风化人作用。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关头,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的重要性越发凸显。在这一关键环节,乌当区把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以提升农村基础教育水平、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就学、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作为核心工作任务,认真落实覆盖全区所有学段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机制,2018年上半年已落实资金超过640万元,资助各级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8400余人次,确保贫困学生“能上学、不失学、上好学”。

为了实现教育基本均衡的巩固发展,乌当区敢于先行先试推行教育改革,创新教育多元合作模式,引进扬州优秀团队与振新幼儿园联合办学,创新推进“两自一包”管理体制改革、后勤社会化服务改革等改革试点,率先建成贵州首个PPP教育项目——振新幼儿园,该园已于3月份迎来首批学生。

此外,乌当区下坝镇九年制学校和水田中学也以PPP项目的创新性模式引进,既解决了教学资源投入不足的问题,又减轻了财政资金不足带来的压力,最大的好处是能够与优质教育集团实现合作办学,实现融合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截至目前,乌当区已新建或改扩建幼儿园8所、小学1所、中学4所,新增校舍面积12.09万平方米,师资培训超过12500人次。乌当区主抓教育“1+2”突破工程,着眼处理好就近入学与合理寄宿、保障质量的关系,统筹布局规划、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经费保障、科研立校,教育综合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绩效考核奖励改革纵深推进,办学水平取得跨越式发展。

高举“立德树人”大旗,乌当区已明确目标,要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公办学校要办出质量,民办学校可以“百花齐放”,兼容并包助推教育教学质量出新出彩,并支持特殊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加快发展,稳步提高教师待遇,加强教师培训培养,推进教育团队专业化、优质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