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7年投入1248亿 3700万贫困地区学子受益“营养改善计划”

2018年06月28日 09:32  点击:[]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表示,7年来,教育部将营养改善计划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真抓实干,营养改善计划取得重要进展,为改善贫困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发挥了巨大作用。

“世界粮食计划署对169个国家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1%的国家同时在中学、小学阶段提供营养餐,我国营养改善计划覆盖了整个义务教育阶段,走在了世界前列。”何秀超说。

据介绍,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1248亿元,并安排3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河北、山西等10省份8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截至2017年底,全部实现国家贫困县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目标,约300万名贫困地区学生享受到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学生营养室副主任张倩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开始组织各试点省、地、县疾控中心,与各级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每年开展一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监测评估,收集了22个省699个国家试点县的中小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及相关信息。

连续监测表明,2017年,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9厘米和2.0厘米,平均体重多1.3千克和1.4千克,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其中,12岁和13岁儿童的平均身体和体重增长最为明显,这一年龄组也是从2012年小学一年级入学以来,到目前一直受惠于“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年龄段。

同时,监测学生的生长迟缓率在缓慢下降,贫血率从2012年的17.0%降低到7.6%。这说明了“营养改善计划”的长期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我国贫困农村儿童营养不良状况。

何秀超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进一步指导和督促各地及时总结经验,准确研判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工作。

(责编:王培(实习)、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