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部门新闻 >> 正文

“地戏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在旅游学院举行

2022年12月11日 10:25  点击:[]

分论坛现场

2022年12月10日下午,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的系列活动之“地戏文化进校园”分论坛在旅游学院实训室举行。

西秀区中所地戏协会会长张孝光、中所地戏队领队卢开金介绍了中所地戏《岳传》的基本情况,以及地戏历史、类型、服化道等;周官村面具雕刻艺人周明为学生讲解地戏面具雕刻的相关知识,并现场展示了面具雕刻的过程。随后,旅游学院师生与地戏演员、雕刻艺人进行交流与互动,体验当日表演剧目所使用的服装、道具、乐器、地戏动作体验等。最后,观赏了中所地戏队精彩的地戏表演。

地戏表演

安顺地戏是一种头戴木刻假面的古老传统戏剧,为安顺特有的地域文化—屯堡文化表现形式之一,几百年来代代相传。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一古老剧种面临传承与发展的困惑。本次2022中国-东盟国际交流周传统戏剧展演的系列活动之“地戏文化进校园”主题活动,旨在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背景下,思考如何为传统文化注入新能量,让旅游学院师生更好地了解地方文化,传承地方文化。

本次活动为旅游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安顺地戏表演艺术实践课,为学生提供了进一步认识地戏的机会,给学生们创造了素养拓展的平台,让学生认识脚下的土地,建构心灵的家园,更好地促进地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