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安顺学院:党建引领“高校智慧”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1年12月09日 11:41  点击:[]

“乡村振兴需要高校担当。只有让学校的党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更好地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说起学校的党建工作,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说。

2021年以来,安顺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以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的成立为契机,以党员当先锋,组织做堡垒,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延伸党建工作“触手”,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发展上,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走出一条属于安顺学院的特色发展之路。

贵州省高校研究中心。人民网 涂敏摄

党建引领 打造乡村振兴智慧阵地

5月18日,安顺学院迎来一件振奋人心的喜事: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在该校正式揭牌。作为贵州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将聚焦西部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的乡村振兴研究,通过与东、中部地区乡村振兴研究基地深入合作,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贵州样本,凝练乡村振兴的贵州经验,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助力乡村振兴。詹欢欢摄

“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旨在创造研究条件、集结研究人才,提高农业农村专业研究水平、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作为安顺市唯一的本科高校,该中心落户安顺学院,也意味着学校在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上抢得了新机。”罗荣彬说。

为了更好地推进中心的相关工作,安顺学院充分发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支部当堡垒,党员当先锋,通过整合资源,组建乡村振兴研究团队,聘请上百名省内外专家,以切实行动研究乡村,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高校智慧”。

手把手教。安顺学院供图

截至目前,中心相继获得“2011协同创新中心”“贵州省人文社科示范基地”“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2021年度的十大创新团队”等荣誉,为服务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用心用情 推动乡村振兴研究出成果

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把高校、农资企业和生产经营精准对接起来,形成促进农业产业良性发展的“小循环”;主动与农业龙头企业对接,为产业发展提供给技术服务……虽然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的时间不长,但说起这段时间的工作内容,作为专家团成员之一的王家顺如数家珍。

自中心正式挂牌以来,安顺学院谨守初心和使命,组建了服务农村产业的蔬菜、食用菌、中草药、刺梨、病虫害防治6大专班。同时,确立了乡村产业、乡村生态、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等4个研究方向,助力贵州省乡村振兴战略。

团队成员田间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安顺学院供图

“服务乡村振兴,教育勠力而为,而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觉得重任在肩。”王家顺说。自专班成立以来,他几乎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休息时间,带领团队相关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农家,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寻找问题出现的根源,再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寻找和研究应对策略。

事实上,王家顺的努力只是专家团的一个缩影。据统计,在目前中心组建的近百名专家中,有30人来自安顺学院,其中24名是党员,汇聚了教育、旅游、农业、经济等学科优势。安顺学院以此为契机,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农业产业链上,号召党员发挥先锋和带头作用,重点围绕贵州十二大特色产业,开展乡村农业产业调查,探索推广生态种养殖模式,从全产业链视角研究乡村产业发展的路径,助力农民增收,让农村有产业,产业增产值,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安顺学院的对口帮扶点——路支村产业路。人民网 涂敏摄

成效显而易见。中心挂牌至今,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不仅举办了全国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发布了《乡村振兴·贵州宣言》,编制完成中心发展的三年建设规划,荣获了国家级调研成果奖二等奖,还策划了7本著作和20个研究课题,打造了30余处政产学研基地,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结合,促进乡村振兴理论与科技成果实现有效转化。

先谋后动 助力乡村振兴开新局

“接下来,我们将会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好中心‘思想库’‘信息库’‘人才库’的作用,持续提升中心服务社会的能力,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安顺学院院长陈云坤说。

立足贵州,深耕西南,放眼全国。为进一步聚合高校智慧力量,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将在不久后召开首次全省高校乡村振兴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并在会上审议《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联席会议制度(草案)》,公布《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2021-2023发展规划》,发布《贵州省村情数据库建设》倡议书。

团队成员田间种植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安顺学院供图

与此同时,将启动《贵州乡土文献调查》《贵州村情数据库》等重大项目,重点依托省内各高校资源,采集村级档案、家谱、礼簿、契约、仪式文书、碑刻等乡村文献,并在此基础上对接乡镇行政村官方数据平台,建设贵州村情数据库和乡土文献数据库。

深入田间地头。安顺学院供图

积极争取承办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国际分论坛和相关活动,主办“贵州省乡村振兴诗歌、散文创作暨朗诵大赛”及“2021年度乡村振兴优秀案例”“万企兴万村优秀案例”评选等系列活动,开展“贵州百村调查”项目,建设乡村振兴陈列馆,继续推进乡村振兴“十个一”工程,致力将中心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校新型智库,为贵州及至西南地区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建言献策。(陶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