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剖析现状 谋划未来 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安顺学院举办学科建设专题培训讲座

2020年11月24日 13:11  点击:[]

会议现场

为构建特色优势明显、结构合理、相互支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学科生态,推进安顺学院学科高质量建设,2020年11月24日上午,安顺学院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办学科建设专题培训讲座。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副校长郭本华、张来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工作副院长,科研处、五个拟建科学方向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来主持。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乙引作专题报告

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乙引以《学科建设中的几个关键问题》为题作专题报告。报告聚焦为什么要学科建设、什么是学科建设、如何做好学科建设三个问题。系统阐述了学科发建设与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入分析了高等学校学科建设面临的形势机遇。

乙引强调了学科建设在高等学校发展中的重要性,并从从对象、目的、路径、表现、评判五个方面辨析了学科与专业的异同。乙引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调整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做好学科建设必须要充分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这一机遇;要厘清发展思路,做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构建校际、校内命运共同体;要强化规划落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确保年均科研经费落实。同时,乙引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就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会上,郭本华就我校两个重点培育、两个特色学科、一个基础学科进行介绍。相关学科项目负责教师就学科建设与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和现实需求进行交流讨论。

最后,郭本华代表安顺学院校领导以及有关职能部门感谢乙引对安顺学院学科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宝贵建议。郭本华强调,安顺学院未来将深化建设机制创新,将学科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科技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划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硕士点建设来开展。

乙引,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省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生物科学与生物技术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理事,贵州省植物生理学会理事,贵州省生物化学学会理事,贵州省生态学会理事,贵州省林学会理事。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骨干教师人才专项基金、省“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省长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及省教育厅基金项目18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称号、第八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贵州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文/图:宣传部李尧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