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爱心情怀伴成长,依托专业强服务——全省教育系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教育科学学院先进事迹

2019年09月11日 09:43  点击:[]


编者按: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崇高品格,突出宣传优秀教师典型,激励全省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三者”好老师,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作出积极贡献,近日,省教育厅对工作表现突出的36个集体和66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现推出教育科学学院先进事迹材料。



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论体系,为各项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教育科学学院基于学校的发展定位与规划,联系实际,确定了学院的院训和办学定位。教育科学学院院训:“正心诚意、慎思笃行”。教育科学学院的办学定位是“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确保本科教育质量为基础,以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创新精神的合格人才为目标;专业规模适度拓展,教学质量与办学水平逐步提高;坚持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调整师资队伍结构,提升学科专业建设与科研水平,实现教学与科研水平新的突破;以服务社会为着力点,提升学院的办学能力和影响力,把学院建设成特色鲜明、学科专业在省内有一定竞争力,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素质合格应用型人才的学院”。

围绕安顺学院的目标定位,根据市场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教育科学学院有明确的专业设置标准和合理的建设规划,且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学院实际情况进行专业调整。目前,学院拥有本科专业2个:应用心理学、学前教育;专科专业1个:学前教育。其中应用心理学为省级重点学科。截至目前,学院现有教职工41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3名,讲师23名。

爱心情怀伴成长,依托专业强服务

如何把党和国家的办学要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把学校的发展目标“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落实到实处,教育科学学院结合本院专业发展、教学实践具体实际,在工作中寻求不一样的着力点和用力方法。围绕学校向应用型转型发展和体现高校“服务地方”的职能,教科院始终将培育高尚师德、立德树人与专业应用性发展相结合,与促进创新实践相结合。多年来,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加强师生党员党性锻炼,促进党员理想信念、教学科研、创新实践、服务意识的全方位发展,以服务为宗旨,找准服务载体,广泛服务学生、服务地方。“心心相依·伴你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从2013年开始一直是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服务地方的一个缩影。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的表彰。

凝聚爱心,找准服务载体,广泛服务学生

2013年申报并立项建设“安顺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研究基地”。基地依托应用心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优势,整合教科院和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资源,以教科院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辐射全校,广泛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的宣传教育、心理危机干预实践和研究。至今已成功开展了五届旨在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危机干预知识的各项活动。编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大学生心理健康自助知识手册》。目前已进行了多起心理危机事件的有效干预,取到了预期效果。

依托专业,广泛服务地方社会,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服务社会是高校职能的体现、服务地方是安顺学院应用型转型大学的发展目标、服务师生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宗旨意识的体现。“用心搞服务,党建促业务”。如何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的优势,培育新时代“四有教师”,增强新时代大学生专业应用能力,在实践中锤炼党性,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结合《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36号)和贵州省《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黔党办发〔2015〕32号)等文件精神,由党委总体部署,经过认真准备和精心策划,通过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同合作,教师党员带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广泛开展关爱未成年人、进社区、到中小学、到监狱、到农村、进机关服务活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目前,教育科学学院开展的系列心理关爱等活动,得到了社会良好反响,CCTV12栏目做了专题报道、中国文明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贵州日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或转载。今后,教育科学学院将以“服务地方社会发展、服务教学科研工作、服务教师学生发展”为导向,加强党员建设,促进教学质量提升,促进校地合作,建设和谐工作环境,以达到专业服务地方社会的目的,从而做到党风带动教风学风,为学校办学“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把安顺学院建设成为在省内有较大影响力的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高校”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