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弘扬师德,立德树人——全国模范教师班永飞

2019年09月10日 16:19  点击:[]

编者按: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597个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718名同志“全国模范教师”称号,授予79名同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安顺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班永飞被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现推出班永飞老师的先进事迹材料。

 

  

“传道授业、立德树人”是教师之根本任务,班永飞老师自来到贵州担任高校教师以来,认真研究学生、研究专业、研究教学,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立德树人”等方面树立人才培养理念, 结合专业特点和贵州省社会发展实际,将心理学课程改革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一、教学治学,严谨勤奋,积极推进专业实践课程改革

研究课程、研究教学,根据专业特点(应用心理学),积极开展“突出应用技能的心理学实践教学课程改革”在心理学应用型实践型课程方面积极改革,与安顺市教育局、市妇联合作共建安顺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与西秀区留守办合作共建留守儿童心灵关爱工作室,与安顺市二中、安顺市民中、贵州省安顺监狱、太平监狱等合作共建心理学人才培养基地,增强学生专业技能。

在教学教法方面积极改革,通过校内校外导师制指导、校内校外实践教学、就业创业指导,加强心理学专业技能的练习与实践,带领学生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服刑人员、失独家庭、戒毒群体等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增加学校影响力,在全社会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二、建设专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搭建学生社会实践平台,提升专业社会影响力

成立应用心理学服务团队,在“志愿中国网”组建安老师工作站志愿服务团体,实体依托与安顺市共建的安顺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安顺市爱心义工社,通过网络和实体两个平台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带领应用心理学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关爱,足迹遍及安顺市西秀区、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等地贫困民族山区,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未成年人心理服务500余场,活动取得了良好地效果。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素养、职业素养不断提升。

三、专业化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成效明显

多年来,秉承“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人才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1)共有600余名学生积极参加专业实践,其中70余名学生被评为“安顺市最美志愿者”;

(2)针对城郊农民的城市融入问题报告荣获第“十四届”大学生挑战杯省级三等奖;针对失独家庭的心理干预报告荣获第“十五届”大学生挑战杯国家三等奖、省级一等奖,针对服刑人员的犯罪研究报告第“十六届”大学生挑战杯省级二等奖;

(3)针对失独家庭、身心障碍家庭、留守儿童流浪儿童等4项咨询报告被安顺市、西秀区政府部门引用采纳;

(4)主持开展的“心心相依 伴你成长”项目2018年被评为全国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5)主持开展的“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2015、2016年被评为安顺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6)带领应用心理学团队共为40000余名贫困民族中小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其中留守儿童12000余名,470余名困境儿童。

(7)为17000余名贫困民族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系列心理关爱服务;

(8)开展服刑人员和监狱警察心理服务100余次,走进贵州省安顺监狱、宁谷监狱和太平监狱,服务对象超过2000人次。

(9)为54户失独家庭开展系列心理危机干预,引导他们主动融入社会;为300名涉毒人员及家庭开展系列心理辅导。

(10)共开展网络咨询(QQ、微信平台)等300余人次;电话接询42例;

(11)接受未成年人咨询案例400余例,处理留守儿童危机事件49起,有效预防中小学生自杀危机事件14起,留守儿童自杀危机事件13起;未成年人自伤自残事件36起。

(12)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社会反响良好,得到CCTV12《社会与法》栏目专题报道、中国文明网、中国未成年人网、凤凰网、搜狐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贵州日报、贵州都市报、安顺新闻联播、安顺日报、黔中早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