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教科院学生党支部: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07月09日 17:51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教科院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踏实开展各项工作,认真抓好“三会一课”、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发展党员方面严把关,重质量,严格按照《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规定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另外我支部结合专业特色,走进基层积极做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教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

按照省委教育工委、校党委、院党总支的要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线,切实加强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我院学生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召开学生党员大会、开好组织生活会,双周组织学生党员政治学习,地点从教室到学生党员活动室,教科院党总支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不定期参加支部学习,定期讲党课。

2、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组织学生党支部同学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十八届中央纪律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的视频,引导学生自觉地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事业结合在一起,成为具有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大学生。

3、开展微型党课比赛、党的知识竞赛、纪念革命先烈、党员挂牌考试等活动,激发学生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4、主动占领意识形态的主阵地,如安排微型党课比赛的优秀选手进班级宣讲;利用微信、QQ、易班等网络平台发布党的重大新闻,解读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生党员正确看待发生的国家大事、社会热点问题。对于出现影响大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的现象,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帮助学生党员群体建立牢固的理想信念,保证其思想的纯洁性。

(二)走进基层,做好教科院党总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支撑

在学校建立应用型大学的背景下,教科院党总支依托专业特点,建立了两个服务地方团队,分别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服务地方团队和学前教育专业服务地方团队。每年以师生党员为骨干力量,走进社区关爱孤寡老人、走进基层关爱留守儿童,将服务性党总支和志愿者精神实现了共建,教科院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其中。教科院学生党支部党员陈佳丽、刘迪等5名同学获得安顺市“优秀志愿者”称号,4年来,党总支共开展系列关爱活动200余次,直接服务安顺市乃至贵州省留守儿童超过8000人次,为近 1000 余名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了系统的心理援助,为 18000 余名未成年人建立心理健康档案,获得国家中组部表彰的四个 100”先进典型活动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心心相依、伴你成长”未成年人心理关爱志愿服务项目,教科院学生党支部为这些殊荣的获得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三)获得的成绩

2017年,教科院学生党支部党员王之英、佟丽雪分别获得了第十五届“挑战杯”贵州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一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高彦丽获得了全国高校英语报刊阅读能力竞赛二等奖;陈菊、路少凤均获得了国家华文杯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华文杯教学技能大赛设计类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教科院学生党支部书记  郭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