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校新闻 >> 正文

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微信公众号报道安顺学院驻村工作

2018年06月21日 17:23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近日,贵州同步小康驻村微信公众平台以“不作贫困代名词,誓要改变“路支黑”――安顺学院驻关岭县沙营镇路支村同步小康工作组驻村工作交流”为题报道了我校关岭县沙营镇路支村驻村工作组工作情况。

贵州同步小康驻村是由贵州省委组织部主办微信服务平台,该平台每日重点推送热点消息、三农新闻、政策解读、驻村指导、通知公告信息,可以查询驻村动态、工作简报、三农政策、村情概况、产业信息,还可以进行农特产品销售和购买,是了解全省同步小康驻村工作和服务驻村干部、查询驻村动态、村情状况、产业信息服务的公众平台,影响较大。(宣传部 王智勇)

以下为报道原文及截图。


不作贫困代名词,誓要改变“路支黑”

――安顺学院驻关岭县沙营镇路支村同步小康工作组驻村工作交流

“我们三人都是自愿申请来这里,不脱贫就不准备离开,村支两委及各位同志们有什么工作需要或是工作安排就直接说,不要有什么顾虑,我们三人将会在驻下来的时间用实际行动验证。”这是安顺学院驻路支村第三批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雷蕾第一天(2018年3月23日)到路支村报道做的表态发言。雷蕾:安顺学院体育学院办公室主任,副教授,体育硕士研究生,主要特点沟通能力强,工作思路清晰;周旭:讲师,安顺学院档案馆校史办主任,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特点文字功底好;常向彩:讲师,安顺学院学生工作处学生科副科长,兽医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特点;专业技术能力强。第二天第一书记雷蕾首先召开了村支两委会议听取了村支两委工作情况和村里基本情况,其次召开了新老队员工作会议听取老队员介绍和意见及建议;然后理清工作思路。

抓关键重谋划,制定工作清单

一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借助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为载体,开展路支村党课集中学习月活动。同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严肃落实好“三会一课”工作制度。目前,2018年已按时高质量的召开了党员、支部委员会、党小组、党课,20余名党员参与;二是谋划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做好路支村脱贫攻坚工作;认真梳理路支村党员干部与新时代、新思想、新使命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并从如何体现路支特色、如何突出问题导向、如何回应党员群众期盼、如何优化组织村支两委班子领导的思路和方法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切实谋划好、筹备好路支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是紧紧围绕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工作会议、文件精神整理出路支工作思路,制定了《每月工作清单》、《值日表》、《驻村干部、村干部分工表》。四、清理和整理工作阵地;率先于其他村做出村里宣传栏和LED显示屏。构建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

做合格“裁判员”,传递好党的政策

“脱贫攻坚一线驻村工作,需要的是零距离了解村情民意,零距离与群众沟通交流,帮助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帮助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但同时也需要和上级做好沟通交流学习,就像一个在球场上的”裁判员“一样”,这个是雷蕾到村后的感想,所以我要用我在球场上的精神来解决好我们路支工作,传递好党的政策和方针,决不会流于形式,坚决与群众打成一片,真正做到了解和掌握群众的愿望诉求,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把党的声音及时传递给广大基层群众。雷蕾身先士卒,带领新队员周旭、常向彩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路支村的每一个角落,访问了路支的476户农户,摸清路支基本情况,及时汇报给镇党委、政府,把路支村多年来想做而没有做的垃圾池修建了,以及路支曾经敢想而不敢做的组与组、户与户进行环境卫生评比做了,而且还是驻村工作组自己出资800元,买的礼品。得到了路支人民群众和村支两委的大赞。

真抓实干,落实责任、树好形象

通过制度工作清单、干部分工表把责任压实,切实增强每一个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得路支村脱贫攻坚在镇里日增月盛。现庭院硬化、串户路硬化已完成下红岔、上厂、下厂、中寨、大靛地、上寨、弯子组等80%,计划6月底全部结束。利用“春风行动”,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发展路支产业:1、实施了150亩乌芋,已全部种植结束;2、种植200亩的饲料玉米,已全部种植结束;3、正在实施50亩辣椒种植,已种植完20余亩,余下的在种植中,以上项目带动了89户贫困户就业150余人次就业,切实发挥党建引领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建强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服务脱贫攻坚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依靠党建的力量促进广大群众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我们这次来不光要干好事,还要做实事,第一书记雷蕾经过短短的一个月走访下来召开村支两委会议的第一句话,今天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我准备到学校协调草菇到村里来实施,但草菇一事由我们的常向彩老师具体实施和安排,如果实施成功,将由常老师培训我们的村民,让村民们家门口自己创业,自己就业;短短的一周后常老师就把草菇工作进展得有条有序的,为了能让草菇试验成功,常老师带头示范,树好形象,周末也坚持留在村里观察草菇生长情况,做好记录。

在短短的驻村三个月他们用敢于订钉子精神,扎下身、沉下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验证了他们的决心,同时也得到了村支两委和部分群众的认可;2018年5月,被镇党委、镇人民政府推荐为安顺市脱贫“先进基层党组织”。


报道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