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暨第四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在安顺举办

2023年11月04日 17:19  点击:[]


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暨第四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会场


2023年11月3日至11月4日,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暨第四届南粤乡村振兴论坛在贵州省安顺市安顺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广州大学、安顺学院、安顺市乡村振兴局、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联合主办,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安顺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为期两天。来自国家乡村振兴局、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广州市协作办、安顺市乡村振兴局等多个政府部门,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湘潭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广州大学、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理工学院、中国台湾政治大学、广东农村研究院、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安顺学院等30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以及农民日报社广东记者站、中国农村杂志社广东通联站、南方农村报等10余家媒体机构和《南京农业大学学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研究》《行政论坛》《贵州财经大学学报》《吉首大学学报》《贵州社会科学》《广州大学学报》等10余家学术期刊,共计120多人参会。

11月3日,与会嘉宾分别前往平坝区天龙镇高田高标准蔬菜基地、越秀·平坝共建农业产业园、合旺村、天龙屯堡、西秀区新安街道锦鹏鞋业、经开区幺铺镇牛蹄村参观考察,对广州市助力安顺市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成效与经验有了初步认识。

11月4日,研讨会正式举行。开幕式由安顺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组组长严明坤主持。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致欢迎辞表示,去年11月两校两地召开的第一届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学术成果丰硕,为推动后续协作贡献了理论智慧,提供了智力支持。今年召开的第二届研讨会,汇聚了全国各地乡村振兴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期刊媒体代表,一定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利用本次论坛机会,为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市协作办区域合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俊容表示,2021年初,根据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关系调整,明确广州市新增结对帮扶安顺市,穗黔协作开启新征程。三年多来,两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决落实东西部协作各项政策措施,协作成效明显,广州市共计援助财政资金98723万元,派出33名党政干部与441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安顺支援工作,帮助安顺市75075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购买及帮助销售安顺农特产品金额合计42.7亿元。

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邓成明指出,为深入贯彻国家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系列文件精神,发挥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示范带动作用,广州大学将对口帮扶纳入高水平大学建设整体规划,省外对口帮扶安顺学院等多所高校;省内积极贯彻实施百校联百县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助推对口地区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他强调,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不仅是广州大学与安顺学院不断巩固和深化结对工作的体现,更是广州-安顺两地构建更为紧密的协作关系,推动实现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体现。

安顺市政府副市长栾雁致辞时表示,广州市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帮助安顺全力助推安顺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的深刻内涵,安顺永远不会忘记广州给予的无私帮助和援助。他希望,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能够从安顺市乡村振兴理论创新、实践提炼、复制推广上给予更多的指导与支持。

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邓成明和安顺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代表殷红敏共同签署了两校《对口帮扶协议(2023-2027)》。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刘晓山,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粤黔协作工作队领队胡爱斌,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广州市协作办区域合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俊容,上台见证了签约仪式。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致欢迎辞


安顺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组组长严明坤主持开幕式


广州市协作办区域合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俊容作讲话


广州大学副校级领导邓成明作讲话


签约仪式现场


主旨发言环节,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刘晓山作了题为《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打造农产单品品牌》的精彩演讲。演讲中,他对我国绿色有机农业建设背景、经验与路径进行了深入解读。西北大学二级教授赵景峰,北京大学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卢云峰,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花都区派驻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关岭小组组长、关岭县副县长江文铸,广东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万忠研究员,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传兵教授,吉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梨树县分院院长丁建彪教授,安顺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卢海英,分别围绕“东西部联动推动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与现实路径”“乡村治理的文化逻辑”“结对治理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成”“东西部协作助力国家重点帮扶县共同富裕的关岭实践”“广东省乡村产业三产融合的路径与经验”“新时代农村基层党组织群众组织力建设困境与路径”“共同富裕视角下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和分配机制”“安顺市东西部协作助力脱贫人口就业增收探索与实践”进行了分享与研讨。


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原副司长、二级巡视员刘晓山作演讲


西北大学二级教授赵景峰作发言


北京大学教授、贵州民族大学副校长卢云峰作发言


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谢治菊作发言


花都区派驻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关岭小组组长、关岭县副县长江文铸作发言


广东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万忠研究员作发言


贵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传兵教授作发言


吉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梨树县分院院长丁建彪教授作发言


安顺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卢海英作发言


在下午的4个平行论坛环节,专家学者还围绕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共同探讨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新形势、新方向、新路径,为推进高水平、跨学科研究提供了智力支撑。


乡村振兴平行论坛会场


农村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会场


共同富裕平行论坛会场


东西部协作平行论坛会场


据悉,由广州大学、安顺学院主办,由广州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和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东西部协作助力共同富裕研讨会已经是第二届,分别围绕东西部协作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方面进行探讨,成效明显,越来越多的学术期刊、研究人员和社会大众关注这一领域,为扩大乡村振兴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智力支持。(文/图:乡村振兴中心  王艺霖/宣传部 王键)


一审:蒋欣原

二审:白 波

三审:伍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