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安顺学院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王德红

2018年07月10日 11:04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2017年1月到5月,在学校从事编辑及教学工作,2017年5月到2018年5月,受学校委派到关岭县沙营镇路支村驻村扶贫,驻村工作中在安顺学院及关岭县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同步小康“一宣五帮”的要求开展工作,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在路支村全体党员中学习和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建立健全党员、流出党员花名册。把“两学一做”融入到“三会一课”中,使其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学习 ,培养和锻炼党员干部树立好学上进、服务群众、吃苦耐劳的作风,扎实开展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村委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慰问老党员,给村民讲发展。

二、深入调查摸底,做好精准识别,切实提高“两率一度”

为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本村的基本情况、吃透村情民意,同步小康工作组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党员会议、小组会、院坝会和走访,了解全村基本情况,路支自然资源匮乏、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路支村人口总户数476户,20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0户,531人,贫困发生率25.8%,是一类深度贫困村,2017年通过产业项目及易地扶贫搬迁等,2017年度减贫为99户,373人,在各类督察中反馈良好,满意度超过90%。

三、宣传扶贫政策,帮助村民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

一是和村支两委经常主动到村民家、到田间、在路上向村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村民逐渐改变过去致富主要靠政府,主动思考、寻找致富路。二是通过走访易地扶贫搬迁户,组织搬迁户到关岭县城搬迁点实地看房,发放公开信、宣传单,宣讲党的帮扶政策,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情况、经济收入情况。并向群众宣传易地扶贫搬迁的相关政策、补助标准、安置方式等文件精神,对群众关心的搬迁补助、子女入学、搬迁就业、户口核实、旧房拆除等问题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对集中安置后,国家对易地扶贫搬迁的移民享有就业、医疗、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相关的优惠政策作了详细宣传和解释。

四、加强驻村工作,多渠道发展集体经济

1、在深入调查路支村种植产业的基础上,多渠道寻找适宜路支种养植项目,邀请柳江、梓涵等多家企业来路支出谋划策。为帮助路支村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驻村工作工作组和路支村委干部通过赴西秀区刘官乡大黑村与及塘约村集体合作社学习,积极探讨路支的发展模式。

2、通过校农专班,建立订单农业供销方式,为安顺学院师生供应农产品,创建“路支农产品订购群”微信群建立路支农产品直销模式,通过公众号“校农哆哆”销售路支农产品等多渠道解决路支村农产品的难题。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现村里通村路尚未完工,庭院硬化和串户路实施缓慢,水资源相对缺乏,不能保证人畜的正常饮水。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积极配合,向相关部门作出了及时的反应,这些问题将会在近期得到解决。2017年路支危房改造9户,已实施7户改建,余2户年内完成。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完成搬迁的有20户85人,完成了2018年40户179人签署了搬迁的“一申请两协议”。

另外监督好学校协调修建2.6公里机耕道的修筑质量与进度,现机耕道已如期完成,极大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村委办公条件缺乏,安顺学院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并协调了30万余元为路支购买了办公家具。学院向鲁灰小学赠送了30台电脑,为87名学生申请了免费体验及捐赠5万元药品。

六、加强请示,争取资金

驻村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工作繁杂,是一项政策性很强、敏感度很高的工作,更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为扎实有效推进路支村驻村工作,我们将驻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扶贫工作做到不脱贫不脱钩,做到每个月底报送1次工作计划、工作进度等,我们坚持每月回原单位向党委领导汇报一次驻村开展工作情况,遇到急需解决的困难及时向党委领导汇报,争取领导的支持。(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