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党旗下的塘约

2017年10月13日 10:28  点击:[]

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如今是“明星村”。报告文学《塘约道路》的作者王宏甲多次深入塘约村采访写作,回答“如何巩固农村集体所有制和加强党支部在农村中的领导作用”。

2014年,一场洪灾让塘约村“置之死地”。是涅槃重生,还是等着救济?由驻村干部主持,塘约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讨论。围绕村民想发展什么、想改变什么、想避免什么,挨家挨户征求意见。

“个别党员干部披着‘干部’的外皮,带头争养老金、抢救济粮”“党员干部空口做派,经不起群众的提问,发展村集体经济没思路”“切实抓好村集体经济,党员不应空口做派,只顾自家发展”……村民的回答里,既有尖锐辛辣的批评之词,更有对党员干部的殷殷之盼。

塘约村患的是“综合征”,一个处方不可能药到病除,但是,清晰地指向“病灶”:党风不振,百病难除。

“一个村就像一间房子,要有那么几根柱子撑着。没有这几根柱子,房子就要倒塌。党员干部就是那几根柱子。”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的话很实在。

党风怎么抓?交给村民,让村民“管”党员!

塘约村在每个村民小组设立了党小组,把支部建到村民小组。由每15户村民选出一名代表,和村民小组长组成组委会,共同负责对本小组党员干部打分评议。

每到月底,塘约村党员干部,都有些忐忑的。每个月的最后几天,村民议事会要对每个党员本月的表现打分。连续三次不及格,就要受到村党总支的处罚,年底考核也大受影响。

村干部,要求更严。每周五18时后,两委班子对照本周工作分配登记表,互相划“勾”划“叉”。连续三周不合格的干部就得卷铺盖走人。每周考核结果,纳入评价干部和报酬奖罚的依据。

村民“管”党员,管出了党心和民心的凝聚,管出了经济和民生的腾飞。风清气正,带来的是集体经济的壮大、乡风民俗的再造。

短短三年多,塘约村的人均纯收入从3000元,蹿升至2016年的超过万元,村集体经济从“零”猛增到200多万元。

更为可喜的是,入党积极分子从过去每年不超过5个人,激增到30多人。(李薛霏)

(责编:陈晶晶(实习)、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