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贵州省经信委:“七大任务”推进脱贫攻坚秋季攻势

2017年09月19日 10:00  点击:[]

人民网贵阳9月19日电 9月18日,贵州省经信委、省委国防工委召开脱贫攻坚暨秋季攻势行动推进会。贵州省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省委国防工委书记吴强出席会议并强调: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要结合工作职责与脱贫攻坚帮扶任务,重点抓好“七大任务”。

任务一: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这是最根本也是最核心的任务,要落实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推进水火发电权交易,强化落实电煤保供任务,持续加大电煤长协合同协调落实力度。要从强化区域调度、强化行业调度、强化企业调度等三方面,抓好经济运行调度,重点加强建材、有色、化工产业生产调度,加大存量企业产能释放,尽量弥补煤炭、冶金产业的缺口。要加快推进“千企改造”重大项目,加大龙头企业技改项目调度,确保按计划推进落实项目投资;加快制定完善企业转型升级方案,力争在年内全部进入实施阶段。要持续深入开展好“百千万”工程、民营企业服务年帮扶活动,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抓牢三季度“达进度”和四季度“保目标”集中帮扶,重点解决好工业企业融资难题,及时化解“三角债”等关键环节资金风险,促进企业稳定生产。

任务二:坚决完成“小康讯”任务

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行动中,贵州省经信委具体承担“小康讯”任务。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贵州省经信委要会同省通信管理局,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全年新增9000个行政村通光纤宽带,基本实现全省行政村通光纤;新增2300个行政村4G网络覆盖,基本实现全省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特别是确保威宁县石门乡、丹寨县排调镇实现4G网络、光纤网络全覆盖。

任务三:指导各地产业园区加快发展

会议指出,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异地扶贫搬迁要实现“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要注重工业化与城镇化协调发展,注重以岗定搬、以产定搬。全省异地扶贫搬迁总人数将达到200万人,今年至少要搬迁75万人。产业园区作为产城互动的主体,贵州省经信委要着力做好“千企引进”,围绕园区产业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强基补链工作,引进更多优强项目与优强企业,着力增加就业岗位,到今年年底,全省产业园区要新增就业人数10万人左右,为异地扶贫搬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任务四:统筹抓好新型建材产业发展

异地扶贫搬迁与“组组通”大决战,都需要大量使用建材,从今年1-7月数据看,全省建材产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071.4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257.6亿元,同比增长5.4%。结合当前建材产业发展,第一是着力推进建材产业绿色发展,加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力度,鼓励建材企业使用磷石膏等大宗工业固废作为原材料,组织企业开展水效领跑者和节水示范企业活动,打造绿色建材产品与绿色建材生产链。第二是确保建材产品质量,全面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部品、高性能混凝土以及具有贵州特色的竹塑、木塑制品和石材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建材产品的需求。第三是压减水泥产能,开展水泥错峰生产工作,尽可能减轻大气污染。

任务五:重点发展与一产紧密相关的工业

会议强调,要着重发展特色食品、天然饮用水、民族民间工艺品及旅游商品三个产业。特色食品方面,要立足一乡一业、一县一业的思路,鼓励县、乡根据本地经果林、特色农产品实际,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打造农产品工业品牌。天然饮用水方面,落实好《贵州省促进天然饮用水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和《贵州省“十三五”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筹备好第二届贵州水博览会,打造贵州天然饮用水品牌。民族民间工艺品及旅游商品方面,要编制好《贵州省“十三五”民族民间文化旅游商品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全省销售网点建设,筹备好2017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

任务六:着力增强民营经济活力

继续抓好中小企业培育和产业扶持、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非公经济发展改革、民营企业服务年活动等工作。在秋季攻势中,重点开展好“2017贵州省民营企业服务年系列活动——腾邮助推贵州中小企业活动”,充分利用邮政线下服务资源和渠道,结合腾讯公司海量的用户群体和数据分析能力,通过“腾讯社交广告+邮政电商平台+邮政线下网点产品体验专区”为中小企业搭建互联网营销体验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建立“产、运、销、消一体化”运营模式,抢抓年底中秋、国庆与新年的销售旺季,着力扩大贵州省商品销量与市场占有率。

任务七:扎实推进重点联系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此前,贵州省经信委已分别向普定县、石阡县派出了帮扶工作组或联系人开展帮扶工作,在省经信委、省委国防工委系统抽调了41名驻村干部,到全省41个村开展驻村工作(其中有33名驻村第一书记)。上周,根据贵州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贵州省经信委1位优秀年轻干部到从江县挂职,9月18日已启程赴脱贫攻坚主战场参与攻坚。近两年来,贵州省经信委驻村干部通过抓党建带队伍、摸实情出思路、帮眼前扶长远、搭载体促发展等方式,并协调资金1亿余元,在改善农村基础设施、组建农业合作社、引进发展项目、建强农村党组织、促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赢科学治贫、精准扶贫、有效脱贫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秋季攻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