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贵州:大扶贫五年减少776万贫困人口

2017年09月18日 09:33  点击:[]

“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20余万名驻村干部,奔赴全省贫困村寨促发展、拔穷根,精准定点帮扶。

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医疗扶贫、生态扶贫……多项举措齐头并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5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76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10.6%。

这是贵州减少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群众增收最快、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

精准方略 不落一人

“梦想真的实现了!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秋日,赫章县河镇乡海雀生态养鸡场,村民朱光亮忙着捡蛋装箱,“我还在养鸡场入了股。”原来村里整合扶贫资金入股养鸡场,把股份分给村里的33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可领到2700元红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到2016年底,尚有农村贫困人口372.2万人。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唯有精准、精准、再精准。

解决好“扶持谁”问题——

5级干部入村核实,组织50万人次的干部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做到网上建档立卡与脚下进村入户相结合。

“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四看法”精准识别,开展“回头看”,因户施策,确保不落一人。

解决好“谁来扶”问题——

省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书。20名省领导对20个极贫乡镇开展定点扶贫,选派4.3万名驻村干部和7368名村“第一书记”,组建8519个驻村工作组到脱贫最前线。

“村民不脱贫,我就不罢休。”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社区当第一书记的驻村干部杨波,辞妻儿、别父母,扎根条件艰苦的偏远乡村,一干就是5年多。

解决好“怎么扶”问题——

用绣花功夫统筹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坚持“六个精准”、“六个到村到户”,出台落实“1+10”等系列政策文件,实施“两线合一、减量提标”和精准扶贫“特惠贷”……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全省干群奋力攻坚,贵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农民收入大幅提升,小康全面实现程度已达85%左右。

攻克堡垒 决战脱贫

“绿壳蛋鸡、高钙苹果、紫王葡萄、优质核桃,这‘产业四宝’已成为全县精准扶贫支柱产业。”长顺县当地干部说,目前这“四宝”总产值已近10亿元,覆盖贫困户1.3万余户,累计带动5260户1.8万余人脱贫。

打好产业扶贫硬仗,是贵州攻克贫困堡垒的重要一仗。

贵州山多。山于贵州,曾经沉重。九成以上的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山区、石山区和革命老区等连片特困地区,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攻克堡垒,贵州干字当头,精准打好“四场硬仗”——

补短板,填弱项,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率先在西部地区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实现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不断告捷,有效解决一批贫困乡村水、电、路等瓶颈制约问题。

挪穷窝,奔富路,打好易地搬迁扶贫硬仗。以岗定迁、以产促搬。全面落实“盘活三地、衔接三保、统筹三就、建好三所、用活三制”的“五个三”改革配套经验。去年已搬迁45.8万人,今年至少搬迁75万人。

拔穷根,摘穷帽,打好产业扶贫硬仗。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坚持“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加快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2016年,全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万多个,74.2万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惠民生,重实效,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硬仗。每年压缩6%行政经费用于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医疗保障覆盖85.23万贫困人口,对全省51.38万户农村危房户实施改造。

随着一个个硬仗的全面打响,贵州大山的面貌正日日刷新,越来越多的山区群众走出贫困。

机制创新 全国前列

“没想到,多样化的股权模式,一下激活了大山里的穷山村。”盘州市普古乡娘娘山联村党委书记陶正学记忆犹新,2012年成立合作社,村民可用土地或现金入股,收益从过去的300元一下提高到万元以上。

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这场“三变”改革,创新利益联接机制,激发了精准扶贫内生动力。2014年以来,直接带动六盘水市22万贫困人口脱贫。

5年间,“创新”一词始终贯穿于贵州扶贫开发这个第一民生工程中。

贫困县考核机制、精准扶贫机制、扶贫项目管理机制、资金分配使用管理机制、金融扶贫机制、同步小康驻村帮扶机制,六大改革一一启动。

“不唯GDP,主要看减贫成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度创新激发干部动力。

“过去常为跑工业项目而苦恼,如今重心工作是项目谋划和实施,干部有奔头。”石阡县龙井乡乡长唐友斌感慨地说。弱化GDP考核后,石阡县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走上致富路。

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审批权下放,释放改革活力,干部群众甩开膀子加油干。

“摘帽不摘政策”,对“摘帽”县乡实行项目资金奖励。

3000亿元脱贫攻坚投资基金,探索金融合作试点,建立扶贫融资担保政策。

39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50个重点县、东部7个经济发达城市对口帮扶贵州8个市(州)。

“特惠贷”,帮助贫困农户“换穷业”;“扶贫云”,探索精准瞄准机制,“减贫包干”,为全国扶贫资金使用探新路。

……

一系列机制创新,奏出多彩贵州脱贫最强音。

2016年,贵州扶贫开发成效综合考核结果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实现了“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2017年,贵州强势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脱贫攻坚大比武、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脱贫攻坚在路上,贵州人民正一鼓作气,众志成城,战贫脱困,阔步小康。(赵勇军)

(责编:陈晶晶(实习)、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