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从“五通”到“五路”:“一带一路”建设迈向命运共同体

2017年05月22日 09:00  点击:[]

编者按:丝路绵延连山海,与时偕行聚人心。“‘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系统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4年来的丰硕成果,擘画了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一带一路”的美好前景。“学习路上”栏目近期将陆续刊发学者解读文章,聚焦习主席开幕式演讲所彰显的东方大国的思想力与行动力。

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召开为标志,“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全球格局中初见成效的交流沟通,上升为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70多个国际组织的领导人,1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演讲为此次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画龙点睛”。

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五通”是打造“五路”的必要前提

习主席在讲话中高度阐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为核心元素的丝路精神,将丝路精神视为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笔者认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这一文明遗产可以上升为用以维护和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体系。

正如习主席所述,“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这一文明遗产如果可以运用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指导世界各国人民除掉“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简称“五路”)指日可待。

为了有效推动“五路”的建设,习主席在演讲中不仅提出了详实的措施,更将这些措施明确为具体的数字,承诺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2015年3月,中国政府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正式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要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简称“五通”)为主要内容,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基于现实和未来维度,习主席在此次演讲中借用多组丰富而详实的数据,从“五通”领域深刻阐释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的丰硕成果

笔者认为,“五通”是“五路”的必要前提,“五通”的初步完成即是“五路”的开端。“五路”里的每一条道路都与“五通”里每一种“通”有或多或少的联系。例如,“五路”里的和平之路、创新之路有赖于政策沟通、民心相通;繁荣之路有赖于政策、民心与贸易通等等。先有连通与沟通,然后才有通道或道路凿成。“五通”是开辟道路的具体过程,而“五路”是推进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的具体途径。“五通”过程具有高度的未知数和不确定性,需要坚韧不拔, 开天辟地的意志,而“五路”则具有清晰的路径与目标。当然,实现“五路”的目标仍然需要有持之以恒, 穷追不舍的精神。

打造新型全球秩序:构建多元一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鲜活的具有高度共识和彼此认同的生命世界,其形成意味着“一带一路”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相互连接与联结的新纽带。如果说,“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沟通共同体构建的五个核心要素,那么,习主席在此论坛上阐发的“一带一路”的“五路”建设,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共同奋斗的五大目标。

笔者认为,过去四年,中国与多个“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一道对“五通”目标富有成效的初步实施,为世界创造了可见的崭新时空观,为人类将来告别战争、饥饿和分离带来新的曙光。

“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五通”以民本民生、多元包容、和谐共生为宗旨,毅然决然地告别了西方式的全球化布局与运作模式。在过去四年里,“五通”模式焕发出了无穷的魅力,真正做到了共商、共建、共享。此次论坛中,习主席阐发的“五路”建设,则预示着人类文明将会通过共同奋斗由好变优,迈入一个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五路”是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文明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全球化浪潮,推动全球治理,打造新型全球秩序,构建多元一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途径。虽然“五通”和“五路”具有一定的差别,但二者蕴含着天然的内在联系和对称关系,而且具有共同的哲学根基:都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和互利共赢为核心元素的丝路精神为指导;闪耀着新时代发展中的和中国化的马克思唯物主义的思想光辉。

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从“五通”上升到“五路”,从沟通共同体到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在习主席的激励下,正成为对未来充满期待与憧憬的人类在21世纪的共同事业。多年之后,待到“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各地硕果磊磊时,人们会回味起这篇演讲中闪烁的指点江山,激扬世界的大智、大勇、大爱。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