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着眼推进改革增强“党员执行力”

2016年06月04日 12:20  点击:[]

习主席指出,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当前改革正值攻坚克难、爬坡过坎时期,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放在改革强军时代背景下进行,需要把“学”的成效、“做”的决心体现到贯彻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举措上,以强有力的执行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增强“党员执行力”。

改革强军事业,无论蓝图多么宏伟,要顺利成为现实,需要强有力的执行。作为改革强军的中坚和骨干,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干部的执行力如何,对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作用尤其重要。党员干部执行各项改革举措,态度是否坚决,落实是否有力,不但考验能力素质,而且检验党性觉悟和作风形象;不仅是合格党员的重要检验标准,而且也事关改革事业成败。所以,落实好改革决策部署、实现既定工作目标,关键在于每名党员都能多谋执行之策,多干执行之事,多求执行之效。

增强“党员执行力”,首要的是强化执行理念。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理念和作风执行改革举措,具有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实干,同样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推进党的事业发展,党员干部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树立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始终把为人民做实事作为人生理想和事业追求。如此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抓好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勇于负责,敢于担当,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前提。相对于群众来说,党员干部承担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责任意识强,面对再重的任务、再大的困难,也能不惧险阻、攻坚克难;责任意识差,面对再轻的任务、再小的困难,也可能畏缩不前、推上卸下。增强“党员执行力”,就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求发展、求创新、求突破。一件件事情去做,一个个问题去解决,久久为功,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有效地推进。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把任务执行好,仅有激情、责任心还不够,还应当有干好工作、推进落实的本领。增强“党员执行力”,就必须在增强过硬本领上反复锤炼。身为党的一员,要注重学习思考,把各级组织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弄懂吃透,增强把握大局、研判分析的本领。要坚持深入一线,加强调研,把困难想在前头,把工作做在前头,善于发现矛盾,解决问题,增强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本领,增强敢创新、会创新、善创新的本领。有了过硬的本领,执行力才能提高,各项工作才能做细做实做好。

任何时候,模范带头作用都是共产党员的鲜亮名片。“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本色使然。改革强军之路荆棘丛生,在这个探索图强的过程中,党员更需要在强化执行力上发挥“主力军”“排头兵”“领头雁”的作用。在各项改革举措实施中,要敢为人先、敢挑重担、敢打硬仗;叫响“我是共产党员看我的”,用党员模范执行的激情热血感召身边人,用榜样力量激励官兵为改革强军事业努力做贡献。党员增强执行力,就如输出动力的火车头,只有让每一节“车厢”都跟着车头的方向,在改革“铁轨”上高速奔驰,方能带动强军兴军的时代列车驶向胜利方向。(作者单位:西部战区陆军成都兵种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