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 正文

孙志刚:坚定不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16年06月02日 09:10  点击:[]

6月1日,贵州省政府召开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大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要求,坚定不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发展新经济,努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胜机,为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主持,省委常委、副省长慕德贵,副省长刘远坤、陈鸣明、何力、孙立成、卢雍政、黄家培出席。

孙志刚对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肯定。他说,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稳增长效果逐步显现,工业主体产品种类增多,大数据产业加快壮大,以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快速发展,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公共服务投入大幅增加。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运用创新的思维,以超常规的举措,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孙志刚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长远、关系全局,各地各部门要更加精准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采取务实举措,确保不断取得新成效。一要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大工业用电价格政策,加快完善直接交易电价结算方式和基本电价收取方式,尽快出台居民阶梯电价调整政策。全面落实降低融资成本的政策措施,引导各银行将贷款更多流向工业企业、流通企业、小微企业、“三农”、“双创”等实体经济领域。落实好营改增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精简和下放审批事项,降低企业办事成本。认真执行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政策,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把人员安置作为重中之重,做到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二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动工业技术改造,用好降成本政策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每一个园区、每一个企业都要抓住改革的有利时机进行改造升级,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抢抓降成本的利好时机,深入实施“百企引进”工程,力争引进优强企业取得重大突破。大力推动农业调结构上规模创品牌,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全力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农业项目库、企业库,选出若干个有市场需求、发展前景广阔的产品,集中力量实行精准扶持,促进其迅速裂变、做强做大。打造一批具有贵州地理标识和独特优势的优质农产品品牌,提高贵州特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推动大数据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运用大数据进行信息化改造,推动产品创新、生产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三要加快培育发展新经济。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加快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充分挖掘大数据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着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和科技种子企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着力培育各具特色的电商主体、高效便捷的物流企业,实现线上线下结合、交通流通联动。四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项目化落实,尽快启动实施一批“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加强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领域投资,大力推广PPP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孙志刚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和工匠精神,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把基本情况搞清楚、把具体问题搞准确、把工作措施搞精准,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纳入各级党校培训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胸中有数,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熟悉改革、会抓改革。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得紧而又紧,把各项改革任务转化为具体的部署、具体的方案、具体的政策、具体的项目,落实到市县、落实到园区、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具体责任人,紧紧盯住、牢牢抓住。要强化考核督查,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加强政策宣传和督促检查。要创新抓落实方法,运用大数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情况进行全面监测、动态跟踪、实时分析,实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提高抓落实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秦如培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上来,强化看齐意识和责任担当,查找差距、聚焦重点,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

省交通运输厅、贵州电网公司、贵州银行、贵阳市、遵义市、兴仁县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县。省有关部门和单位、部分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贵安新区、各县(市、区、特区)政府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马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