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宋世坤研究员到安顺学院作夜郎文化学术讲座

2013年09月13日 12:56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2013年9月12日上午,贵州省夜郎文化研究院院务委员会考古委员、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世坤研究员在安顺学院学术报告厅为师生作题为《夜郎文化考古始末》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贵州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举办的2013年贵州省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传播社科正能量,共筑贵州‘中国梦’”为主题。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主持讲座。贵州省夜郎文化研究院院长花小班副研究员,安顺市社科联副主席苏恩海,安顺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蔡少平教授、屯堡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吕燕平副教授等师生300余人听取讲座。

 

在讲座中,宋世坤研究员从夜郎简史、夜郎文献资料、夜郎研究概况、夜郎国考古概况、夜郎县与夜郎郡、夜郎国的关系等方面对夜郎文化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整场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对现实的思考,体现了宋世坤研究员多年来在夜郎文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宋世坤研究员渊博的知识、幽默生动的语言、清晰的思路、严谨的逻辑、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而其全面透彻的讲座内容也使大家对于贵州夜郎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从中受益匪浅。

 

据悉,宋世坤研究员在贵州从事考古工作近40年,领队组织赫章可乐、安顺宁谷、普安铜鼓山、兴仁交乐、平坝马场、务川大坪等秦汉遗址和墓群的重要考古发掘工作。2000年,他领队主持发掘的赫章可乐战国秦汉墓,被评为“2001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获得国家文物局奖励,这是贵州人领队在全国获得的首次考古殊荣。在考古工作中全面收集、整理和研究了贵州和西南地区的考古资料,撰写文物考古文章140余篇,论文40余篇,先后发表了在《考古学报》、《考古》、《中国考古学会年会论文集》、《大百科全书.文传卷》、《中国考古工作十年》、《新中国考古五十年》等重要刊物和书籍上。宋世坤研究员多次被评为贵州省先进文物工作者,曾连续三届当选中国考古学会理事。 (宣传部  陈碧妹)

 

安顺学院党委副书记陶文彩主持讲座

 

宋世坤研究员为安顺学院师生作夜郎文化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