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十年

2015年03月30日 16:21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人文学院2011级 桂紫君

今年春晚节目中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听完后我们都在感叹:这时间都去哪儿了?快节奏的生活,让每一天过得浑然不知觉。越是快,越是抓不住。到后来,才徒生悲哀。

十年前,我十岁。在村校读小学。十岁的我已经懂得很多,脑子里不是生活常识,而是偏执地想一些不切实际的问题。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有各自忙碌的农活,与同学生疏,朋友不过一两个。不能自控的生活,让每天想很多的我很痛苦,想要赶紧长大,那怕就在一瞬间。

没有多少榜样的力量,只是在意识里知道,要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因为优秀,是能让我快乐的东西。所以逼自己看书,看《朝花夕拾》,看《名人传》。到现在,书里的内容,我已经忘得所剩无几,很多书连书名都不记得了。但当时的我,却很享受那样的一种状态。有时间就端坐在一张小桌子上把书摊开来,慢慢地看,细细地读。手边放有笔记本,做一些读书笔记,把在书中看到的好句子、好思想都统统抄写下来。

学生时代都会有很多作业,要写很多字。练习本写完一本又一本、试卷做完一张又一张,仿佛没有尽头。这时候,学生写字的好坏,就成了又一个评判标准。于是,我就咬牙切齿地练字,试图把自己的字写的大方、豪迈、慷慨。要求做到字如其人,自己也想拥有一切美好的品质。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每个人都是有缺陷的。我就是一个缺点十分明显的人,这些年来一直未变。固执,对某一类人有仇视,时常怨恨,有话不说,有苦不言。没有甚多故事的我,成了别人口中“有故事”的人,我也不去理会。

十年,就真的如我当初所祈望的,快一点过去吧,的确就很快地过去了。十年间,从乡村学校到县城,家也搬到县城。

多少次在深夜睡不着的时候,告诉自己,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注意脚下的步伐。越长大,这样的时候越少。我已经很久没有告诫自己什么了,是因为生活已经很好了吗,还是因为对现状已经满意了?可能是因为已经没有追求和理想了吧。

十年之前,我还是一个貌似有理想有追求的小孩,十年之后却成了漫无目的,跟着时代前行却看不到自己在何方的假大人。

还是要努力吧,因为生活不会白白给我们什么。不是富二代,不是土豪,就只有靠自己。去追寻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让自己能够在这片天空下自由翱翔。

上一篇:我和你

下一篇:时间如若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