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将十八大精神贯彻到思政教学

2013年08月20日 14:32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在新的历史时期召开胜利的大会,会议的召开,对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对于当前处于重要时刻的我们党来说,心里就更有底气,向前迈进的步伐就更加坚实有力,特别是对于我们站在教育第一线教书育人的工作者来说,更有特殊意义。

 

一、坚持基本理论、基本思想不动摇

 

1、深刻学习党的基本理论

 

十八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表明我们在坚持马列主义的同时,必须把科学发展观当作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思想政治教学,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等作了深刻阐述。

 

在十八大报告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的阐述。主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涵作了深刻阐述,同时指出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次写入党的报告。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讲话中首次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此次写入党的报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报告还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科学发展观成为党的指导思想,有利于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意义重大而深远。在思想政治教学中,必须全面深刻把握这些理论,一是不能一知半解,二是必须将理论贯彻于实践。

 

2、及时纠正西方错误理论,驳斥小道消息,错误理论

 

针对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理解不成熟,不健全,或者被一些社会人士教唆,或者通过网络得到一些错误理论错误知识,没有经过自己仔细推敲研究,就当做正确言论四处传播,甚至把一些错误的思想观念当做座右铭。

 

我们在十八思想理论的指导下,思政教学的任务应该做到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首先,用基本的马克思主义原理作为十八大精神的基石,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解释法律基础知识,用十八大精神贯彻近现代历史教学,深入剖析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其次,在课堂教学中,注意用十八大的新理论、新精神指导教学,课堂是知识理论传播的重头戏,只有在课堂教学中贯彻好基本理论,才能真正推进对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最后,十八大精神作为理论知识,必须指导实践工作,教师、学生只有用新的理论新的观点,才能把工作做好,学习学好。

 

在思政教学中,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加强大学生的传统道德教育,用马克思主义去分析、看待并批判继承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包括的传统道德,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和推进大学生的思政教育的各项工作。

 

二、思政教学不能空谈,需要务实

 

据相关学者调查研究表明,当前大学生更加理智,在择业、恋爱等方面更加趋近于考虑现实问题。由于90后成长环境影响,当代大学生身体、心理素质较差,人生观定位模糊,社会价值取向不明显,导致思想政治教育任务重、复杂化、多元化。尤其是在教师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部分同学存在逆反情绪、消极情绪、不认真对待态度,针对大学生的这种状态,我们必须更加务实,必须考虑当前学生的心理和性格特点,教学和思想辅导应该做到有理有据、不空谈、不教条,只有说服力的教学才能让他们心服口服,真心、乐意去接受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21世纪,国际形势风云变化,信息社会高度发达,大学生有足够的渠道去了解和认识世界。面对社会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如何正确去解释这些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就是我们思政教师不得不面对的任务,对于存在的社会现象,首先,教师应该不回避,不曲解,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其次,讲解问题有理有据,说话不偏激,不鼓动学生情绪,工作戒骄戒躁,要有耐心和信心。最后,在讲解社会现实问题的时候,注意总结归纳,多以正面案例引导教育学生,将问题的落脚点归结到社会主流的正确思潮路线上。

 

三、思政教学必须有创新,与时俱进

 

1、教学创新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创新是必须不断改进的一个环节,课堂理论教学是思想政治教育课的中心环节,一节课的好坏直接影响思想教育的成败,因而在原有的教学模式中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年轻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式,讲授课可以多与学生沟通,多听取学生的感受和生活经历,避免枯燥的一味说教;多媒体课除了做好多媒体课件,用心设计每一个案例和资料外,还必须在课堂上多关注学生,避免多媒体教学“一点到底”,让多媒体失去意义和价值;讨论课切忌流于形式,许多教师带有行政兼职或科研任务,课后疏于听取学生意见,讨论课也只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

 

教学创新关键在于如何吸引学生,如果用课堂理论感染学生,让学生从内心爱上思政理论课,感觉思政理论课程具有重要意义。

 

2、作业创新

 

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同于专业课程,教学的核心和根本宗旨是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如果作业只是敷衍了事,完成任务,那么作业也就失去意义和完成的必要。当前很多教师布置作业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很少关心学生是如何完成,能不能完成,完成的质量等等问题。针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做到贴近学生实际,考虑学生完成作业的效果和价值。

 

首先,作业布置形式方面应该不拘泥于论文形式。比如大一的学生根本不清楚论文的写作基本要求,如果一上来就让他们写论文,写出来的论文根本难以达到要求不说,还会导致学生急功近利养成抄袭剽窃的恶习。本人教学实践认为,可以给他们布置作业的时候,不一定要求写成论文的形式,可以是一篇日记,一篇报道,一篇散文,或者是亲自动手制作一份手抄报,形式完全可以多样化,既能够展现学生的才艺和动手动脑能力,也能更好地完成作业任务。

 

其次,作业内容不应该局限课本或课后作业题。完全可以结合思政课所有的东西去自由发挥。比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作业布置,结合这门课的特点可以让学生去完成一些读后感,读书笔记,观后感,社会调查,社会见闻录等等,不一定要去做论文,搜集材料也是一种作业和劳动,教师首先要改变这种思维,不能用毕业生的水平去要求大一新生。

 

最后,在作业的工作量上不一定求多就精。有些学生写的读后感虽然粗糙,但是确实你心得之作也是需要肯定和赞赏的,有些同学制作的手抄报虽然不美观,但是真的花了时间和心血去完成的,也是需要老师给予鼓励的。针对某些同学态度不端正,完成作业一味靠抄袭剽窃,甚至一字不漏一字不改照抄,思政教师必须严格教育,使其端正态度。

 

3、实践创新

 

实践是思政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环节,没有实践就没有理论,认真执行实践教学非常必要且很重要。有一次,笔者给大二某班学生上课,班长给学生布置实践任务,居然给所有人说,我们去实践,拍几张照片就可以了。我听了非常震惊,学生居然把很有意义的实践活动看做形式教学,为了完成任务而任务,思想非常危险,当即进行了教育。

 

因而,我们在思政教学实践这块必须创新。一是增加趣味性,参观一些名胜古迹,游览一些革命遗址,观看一些具有当前教育意义的电影、电视、文艺演出都是很有意义且能提高学生积极性的活动。二是强调目的性,我们进行实践活动,到底是为了什么,要干什么必须事先计划清楚,盲无目的的实践只会劳而无获。例如让学生去学雷锋,提前要告诉学生是要让每个人尽一份力,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而不是去为了拿着扫把拍张照。三是加强纪律性,实践教学仍是教学,参观某一个地方,不能毫无纪律,既影响学生个人形象,又损害学校名誉,甚至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

 

四、加强第二课堂教学

 

第二课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要补充,顺应了当代大学生身心发展的现实要求,做好搞好搞活第二课堂对于理论知识学习,甚至大学生专业知识学习都大有裨益。

 

1、思想辅导

 

我校马列部已故教师周健,是我们年轻思政教师的楷模和典范,她开创的思想政治辅导工作帮助了不少学生,为我们的思政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广泛开展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辅导有很大意义。首先,思想政治辅导不同于心理辅导,心理疏导只是针对学生的某一心理状态进行的人为干预,心理状态恢复,心理疏导工作也就完成了,而思想政治辅导是针对大学生的各个方面进行的全面指导,包括家庭、生活、学习、恋爱、理财、社会工作、就业等等方面,甚至作用于一个学生的一生。其次,思政工作带有强烈的政治目的,一是思想辅导,二是政治教育。思政工作的核心是要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

 

2、社会生活指导

 

思想政治辅导,必须关注学生的生活现状,忽视学生生活状态,一味灌输理论,一味说教,基本达不到目的。在思想政治辅导中,我们发现,学生思想既有共性,又各有特点。例如所有学生都存在易冲动,做事欠考虑,不计后果,不会承担责任等问题,每个人也会受到家庭条件,群体环境的制约在做事方式上存在巨大差异,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多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多为学生说话,远比一味说教有用的多。教师的生活经验和社会阅历相对丰富,笔者在大学时遇到问题和困惑现在大学生也经常出现,比如爱玩游戏,上课迟到,不想做作业等等,多从学生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能够让他们心悦诚服;在爱情、择业方面完全可以以身说教,比如自己在爱情方面的被人拒绝是如何处理的,在择业方面是如何碰壁辗转流离,用真实的经历讲述给学生,以朋友的姿态倾诉给学生,会让他们有更多的感触和领悟。

 

总之,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一是要求我们必须学好理论,应用于教学,站好思政理论课的讲台;二是我们必须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身作则,以人为本,谆谆善诱,搞好思政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清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