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记安顺学院贾醒同志驻村先进事迹

2017年07月12日 13:23 审核发布:宣传部 点击:[]

履职尽责显本色  服务发展践宗旨

——记安顺学院贾醒同志驻村先进事迹

安顺学院后勤处绿化科科长贾醒同志(右一)入户走访调研

2016年5月,安顺学院贾醒同志到西秀区七眼桥镇清水屯村挂职第一书记以来,积极践行党的宗旨,不忘初心,不忘群众,在驻村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自己融入到这场伟大的事业中,战斗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强担当  主动请缨到农村

2016年5月,安顺学院后勤处绿化科科长贾醒坚决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强烈请求参加驻村工作,热情接受组织的派遣,到西秀区七眼桥镇清水屯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贾醒同志认为,这是共产党员应有的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正是秉持这样一种强烈的担当意识,使他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工作之中。

贾醒同志到清水屯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环境与工作对象都有很大的改变,与以前的工作岗位相比,倍感压力更为沉重、责任更为重大,为了实现工作角色的转变与适应,他不分白天黑夜,起早摸黑,放弃节假日的休息,走村串户,从广大村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

抓党建  “两学一做”促发展

贾醒同志从清水屯村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入手,针对清水屯村支两委软弱涣散的状况,认为要改变软弱涣散的状况,必须有制度措施作保障。为此,他起草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并严格带头执行。另一方面,扎实开展好党员民主评议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组织生活会、专题研讨会,以此为契机发扬好党内民主,耐心细致地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化解了村干部之间的心理隔阂,增强了班子内部的团结,提高了村支两委的战斗力与凝聚力。得到了西秀区组织部的认可,摘除了该村软弱涣散的帽子。

访农户  精准扶贫解决难题

贾醒同志扎实做好清水屯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与村支两委、包保单位及帮扶责任人一道,加班加点,入户走访调研,认真倾听贫困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户家庭情况,深挖致贫根源,建立健全72户贫困户资料,走访贫困户150余次。他还与贫困户交心谈心、算账对比,制定精准帮扶计划,指导村支两委制定贫困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计划,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精心编制扶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确保2020年之前清水屯村全部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贾醒同志带领村干部通过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有效解决农村集体土地权属纠纷,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依法确认了村民土地权利,强化了村民的土地物权意识。还通过认真开展农业普查工作,找准农业经济发展差距和短板,为脱贫攻坚厘清了发展思路。

解纠纷  融入群众助和谐

贾醒同志与安顺市城郊电力局、七眼桥镇政府对接,组织村支两委成员共同解决本村苗族与白族聚居区的新、岩、水三个自然村的人畜饮水难题;与七眼桥镇政府、西秀区教育局、下关完小、凉水自然村等单位多次协商解决办公场所问题;积极帮助村支两委妥善化解村内矛盾与纠纷;与村支两委成员一起,到凉水组等自然村处理村民打架等民事纠纷数十起。2016年8月,与村支两委成员以及七眼桥镇副镇长、综治办成员一道,妥善调解了永辉砂石厂与附近村民之间的纠纷;2016年12月20日,到烂坝组解决连户路纠纷事宜。

惠民生  技术培训促发展

在村支两委的协助下,贾醒同志联系农广校到村对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通过对村民开展农业职业技能、种养殖技术、农民创业能力培训,提高了青壮年劳动力的就业、创业能力,并积极向清水屯村帮村书记(西秀区人武部赵昆)汇报,将争取到的价值18000元的大米及菜油发放给本村贫困户。

拖病体  心系群众仍坚守

贾醒同志严格按照驻村的要求,每月驻村20天以上,严格遵守有事请假,不迟到、不早退的制度要求,村内如有重要事情,不论双休日及节假日,一接到电话,第一时间奔赴工作第一线。2017年2月24日上午,在前往清水屯村上班途中,经过安宏—清水屯的高铁桥角附近路段时,贾醒同志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右腿髌骨骨折、多处软组织受伤,至今仍需遵医嘱继续接受治疗,但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辛勤工作。

干实事  躬身温暖百姓心

在驻村任职期间,贾醒同志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工作中尽职尽责、勤勤恳恳,为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出实招、办实事、出实效,深受当地村民的好评。

 

6月29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学校党委决定,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贾醒同志作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表彰。他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为我校广大共产党员树立了典型,展示了我校教职员工党员的时代风采。(文/图:宣传部  蒋欣原)

安顺学院后勤处绿化科科长贾醒同志(左一)扎实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生活会、民主评议会、组织生活会、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