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贵州将认证百余名民间工艺大师加强传承民族文化

2016年12月19日 09:02  点击:[]

    新华网贵阳12月19日电(记者肖艳)为加强贵州民族民间工艺的保护传承,培养一批民族民间领军人才,贵州探索并制定民间工艺人才的认定机制,以发挥民族人才的引领作用,首批推出工艺大师共122名。

    记者近日从贵州省委宣传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首批推出的民族工艺大师包括民族蜡染、建筑、银饰、刺绣、剪纸、制茶等六大类手工艺人,评审按系统调研、集中培训、现场竞艺、综合测评、专家评估等环节依序进行,时间跨度达5年。

    评选出来的民族工艺大师传承人谱系清晰、工艺精湛,多名手工艺人的作品曾获国家级、省级荣誉。

    据了解,本次评选动由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贵州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并将在本月21日至22日在有“中国稻雕艺术之乡”“中国稻雕艺术传承基地”的贵州贵定举行颁证典礼。

    有17个世居少数民族的贵州,无论是语言歌舞、节庆习俗,还是衣着服饰、建筑风格,都有着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民族民间文化已经成为贵州的一张特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