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新华网评:以新时代的“老黄牛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2016年11月30日 09:39  点击:[]

  “中国梦提出四周年”系列评论之五

  张 倩

  老黄牛,在中国人的心里,一直都是勤勤恳恳、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代名词。在一些“90后”看来,“老黄牛精神”早已过了时,甚至成为他们“个性发展”的对立面。今天,我们谈起“老黄牛精神”就真的是已经“不合时宜”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实现中国梦离不开“老黄牛精神”。

  任何时代,勤劳、敬业、奉献都是永恒的价值追求,也是事业成功、社会和谐之根本。今天,面对国际国内许多新的形势,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需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鞭策我们与时俱进,以新时代的“老黄牛精神”耕耘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之地。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需要每个人都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自然少不了“90后”的力量。对“90后”而言,“老黄牛精神”不仅不能丢,还要在继承发扬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

  钟栋鹏,一名汽车公司的设备保全人员,标准的“90后”。参加工作寥寥数年,却在全国1700万机械工业从业人员中脱颖而出,问鼎了中国工人的最高荣誉,从职场菜鸟摇身一变为技能大咖。他所负责的设备中,有一台轮胎搬送线经常出错,他蹲在那条生产线面前看了两三天,琢磨如何通过一个编程增加报警程序,保证轮胎不会再分错。他的编程成功解决了问题,也大大减少了原有工作量。相比于重复机械地劳动,他更愿意通过创新想法来给自己的工作“偷点懒”。用他的话来说:“去创新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因为我不想每次都重复地去面对这个机器的异常。”

  钟栋鹏的成功实际上也体现了“90后”对“老黄牛精神”的一种新的理解:要踏实敬业,也要灵活思考,善使巧劲,勇于创新。新时代的“老黄牛精神”已经不仅仅只等同于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了,它包含了改革创新等元素,既要无私奉献、勇挑重担,也要充满激情和创新意识。

  在新形势下逐渐成长起来的“90后”要学会从“老黄牛精神”中汲取力量,并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为其注入崭新的时代元素,用新时代的“老黄牛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系列之一:以中国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

  改革创新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精神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禀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禀赋不可丢。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新常态下经济减速换挡、转型升级压力大,唯有大胆创新,唯有不拘一格,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进取精神,才能把稳舵、撑好帆。

  系列之二: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动能

  越是靠近目标,越是需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长征精神不仅是遭受挫折时的“指明灯”,更是和平建设时期的“警戒灯”。

  系列之三: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好干部应该是什么样的?相信我们大多数人脑中都会自动跳出三个字——焦裕禄。这三个字不仅代表了一个人,更代表了一种精神,一种在我们实现中国梦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

  系列之四:以创新引领发展 以发展成就“中国梦”

  想要发展先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和我国发展动力正经历新旧转换的形势下,只有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才能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