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贵州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遵义举行

2016年10月24日 09:10  点击:[]

贵州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遵义举行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10月22日,贵州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遵义举行,图为会议现场。杜朋城 摄

    10月22日,贵州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遵义举行,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主持大会,贵州省政协主席王富玉,贵州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贵州省委常委,贵州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贵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有关领导同志出席。

    大会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陈敏尔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和全省各族人民,向全省所有参加过长征和为长征胜利作出贡献的老红军、老同志、老干部及其亲属,向当年支援红军长征的各族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长征中壮烈牺牲的成千上万红军烈士表示深切的缅怀。

    陈敏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了红军长征的历史背景和光辉历程,阐释了长征的伟大意义和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提出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六方面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和时代感召力,是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动员令,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敏尔指出,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贵州是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省份,在长征史诗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页、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的遵义会议,在极其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红军长征在贵州期间,翻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篇章,传播了革命思想,推动了贵州革命的发展,孕育了伟大的遵义会议精神,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文化。

    陈敏尔强调,伟大长征铸就了伟大长征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长征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只会随着岁月的推移更加显出夺目的光芒。当前,贵州省已经进入后发赶超、加快全面小康建设的重要阶段,全省上下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新跨越。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今天,我们重温那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用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告慰革命先烈,续写时代的光荣与梦想。

    陈敏尔强调,我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是要毫不动摇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就是要继续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不懈学习中国革命史,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使我们的思想和各项工作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符合贵州的实际、符合全省各族人民群众的愿望;就是要切实抓好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用足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省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就是要以超常规举措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下更大气力推进极贫乡镇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确保全面小康不落一人;就是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抓好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孙志刚在主持大会时说,陈敏尔书记的讲话,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切缅怀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丰功伟绩,深情回顾了红军长征在贵州的光辉足迹,深刻阐述了红军长征为贵州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努力开创贵州省各项事业的新局面。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陈敏尔书记的讲话要求,把伟大长征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面对、努力战胜各种困难挑战,以更昂扬的斗志、更积极有为的举措,走好新的长征路,在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辉煌。

    贵州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老红军、老战士、老同志代表,遵义市党政军有关领导同志,遵义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等,共约1000人参加大会。(记者 许邵庭 马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