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017年09月06日 10:17  点击:[]

9月5日,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书记、省长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化政治巡视,全面深入、严格扎实做好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夏红民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关于巡视工作有关精神。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邑飞宣读了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组组长任职、分工和组建临时党支部的通知。

孙志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巡视提到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的新高度,推动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兑现了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庄严政治承诺。五年来,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向党中央看齐,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巡视整体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巡视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孙志刚强调,巡视是党之利剑、国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就巡视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涵盖了巡视的政治定位、工作方针、组织制度、方式方法、成果运用等各个方面,科学回答了强化党内监督、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做好新时期巡视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工作是落实“四个意识”的实际行动,是各级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主要抓手,是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是依规管党治党的制度安排,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上来,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孙志刚强调,今后五年内实现巡视全覆盖,是十二届省委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理解、不断深化政治巡视的科学内涵,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巡视重点,充分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要毫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要精准客观,反馈问题要精准到位,整改落实要精准落地,后续工作要精准管用,不断提升巡视工作质量水平。要坚持巡视质量与巡视进度并重、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结合、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统一,推动巡视巡察联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健全完善体制机制,高质量实现十二届省委巡视全覆盖。

孙志刚强调,实现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直接关系着巡视全覆盖的质量和效果。要坚持实干苦干加油干,扎实抓好今年第一轮、第二轮巡视任务,加强巡视协作配合,加强巡视机构自身建设,严格巡视纪律作风,确保十二届省委巡视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圆满完成省委交付的巡视任务,以巡视工作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夏红民对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开展好十二届省委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吃透精神抓落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提高站位抓落实,结合被巡视对象的特点,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严明责任抓落实,压实各巡视组、被巡视党组织以及纪检、政法、组织、审计、信访等机关或部门的责任;统筹结合抓落实,将深化政治巡视巡察与全面从严治党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十二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组建9个巡视组,采取“一托二”方式对多彩贵州网有限责任公司、贵州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开磷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西南能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凯里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铜仁学院、兴义民族师范学院、六盘水师范学院、贵阳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安顺学院等18家省管国有企业和省市共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第二轮巡视组建9个巡视组,对极贫乡(镇)所在县(市)和深度贫困县共24个县(市)开展常规巡视,对2016年全省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综合评价排名靠后的5个县开展“机动式”巡视。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省委各部委、省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在筑省属高等院校、省管国有企业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察厅、省委巡视组负责同志等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贵安新区及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党政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马刚)

(责编:刘思博、陈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