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贵州省政府出台乡村医疗卫生人才综合培养试点实施方案

2016年05月14日 12:49  点击:[]

初步构建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

日前,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乡村两级医疗卫生人才综合培养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乡镇卫生院执业(助理)医师数较“十二五”末增加5000人,村卫生室执业(助理)医师数较“十二五”末增加5000人。

乡村两级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承担着保障我省3000多万农民健康的重任,也是“十三五”时期为全省493万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健康保障、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力量。

80%的乡镇医生要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方案》明确,到2020年,每千农业常住人口乡镇卫生院人员达到1.30人,每千农业户籍人口乡镇卫生院人员达到1.24人。重点为偏远、缺少执业医师的乡镇卫生院招聘3000名特岗全科医生,每个乡镇卫生院都至少有1名“5+3”全科医生和1名“3+2”助理全科医生。同时,40%左右的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80%左右的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并培训乡村医生10万人次,每年遴选100名优秀乡村医生到省、市级医院免费培训1个月。

乡镇医生每月有生活补贴

《方案》要求建立完善人才激励机制。2016年至2020年,对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医学类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后的本科生,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医学类专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则为500元。已在县级或乡镇卫生院工作的符合上述条件的相关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3年内对乡村医生完成轮训

《方案》提出推进医教协同,以需求为导向,逐步建立医学人才培养供需平衡机制,加强儿科、全科、药学、医学影像技术、护理等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开展三年制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试点。同时,贵州医科大学、贵阳中医学院、遵义医学院要把培训乡村两级医疗卫生人员特别是村医作为重要任务,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实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力争在3年内对全省所有乡村医生分类别、分层次轮训一遍。

今年底实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

《方案》明确,2016上半年实现省、市、县三级公立医院联通远程医疗网络系统,年底前实现全省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

各三甲公立医院要与相应县级公立医院建立远程医疗长效联动机制,并建立和落实远程医疗“全天候”运行服务制度,随时为县级公立医院及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胡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