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陈敏尔:全力打造贵州山地旅游发展升级版

2016年05月12日 12:56  点击:[]

5月11日,全省旅游工作推进会在遵义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十三五”时期贵州旅游发展的形势和任务,构建全域化格局,推动井喷式增长,全力打造山地旅游发展升级版,把我省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谌贻琴,省领导张广智、王晓光、刘奇凡、张群山、卢雍政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说,这些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建设,与时俱进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旅游业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发展旅游业方面连出组合拳、频出大动作,把大旅游和大数据、大生态作为三块长板,确立了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和井喷式增长的工作目标,挂牌成立省旅发委,启动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掀起了旅游对外宣传推介的东风。与此同时,旅游发展也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打造了有效的工作平台,找准了可行的项目抓手,构建了“快旅慢游”的服务环境,探索了“旅游+”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形成了常态化的宣传推介态势。特别是连续举办旅发大会,很好地彰显了现场观摩、市场推介和工作推进的功能和意义。要认真总结“十二五”以来我省旅游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更好地指导“十三五”全省旅游发展工作。

陈敏尔指出,当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旅游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居于重要的战略地位,对于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实施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用好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实现百姓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贵州旅游发展的定位就是“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要准确把握旅游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目标,立足“公园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实现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全力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推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加快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山地旅游目的地。

陈敏尔强调,在看到旅游发展成绩经验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我省旅游业在自身发展、配套设施及服务、旅游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痛点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工作任务,精准发力、持续用力,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要找准旅游发展定位,既要用好自身资源优势,又要研究市场需求,深挖用好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优势资源。要创新旅游产品业态,立足传统旅游要素丰富产品链条,围绕新兴旅游要素创新业态体系,结合“旅游+”推进全产业融合发展。要强化旅游配套服务,加快完善“快旅慢游”体系,加快提升旅游综合服务质量,加快推进智慧旅游云建设。要深化旅游体制改革,抓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深化景区经营体制和旅游投融资体制改革。要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引进一批高端旅游人才。要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深耕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用好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两个平台”,让大旅游风行天下。

陈敏尔强调,抓旅游是大众旅游时代顺推的需要,也是问题井喷倒逼的要求。面对问题“井喷而出”,如果不加以解决,贵州的旅游形象就会“飞流直下”。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抓旅游业,做到懂旅游、爱旅游、抓旅游,成为抓旅游业的行家里手,推动形成大抓旅游、特抓旅游的大格局。要健全层层抓旅游的工作机制,强化旅发大会的推动作用,优化“100个旅游景区”的平台作用,细化旅游规划的引领作用,提高旅游工作的高位推动能力。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考评机制,推动旅游发展增比进位,狠抓项目化落实,确保旅游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孙志刚在主持会议时说,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贯彻陈敏尔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尽快解除痛点、解决问题,强化供给、优化服务,推动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持续井喷。要持续优化旅游服务环境,推动旅游环境整治常态化,突出抓好“整脏治乱”专项治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强旅游服务一线人员教育培训。要大力完善旅游设施,重点打通景区连接高速公路的断头路、主要景区之间的连接线,改造提升景区内部交通网络,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景区、企业信息化建设。要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和打击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要扎实推进旅游资源大普查,高起点编制旅游规划,高水平推进旅游开发。要切实保障旅游安全,实行景区景点包干负责制,加强地质灾害排查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让旅客游得开心、游得放心。

会上,省旅发委通报了全省旅游发展情况,省文明办、省交通厅、省经信委、省扶贫办和遵义市、黔西南州、赤水市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陈敏尔实地考察了坛厂镇神采八卦园、茅台酒镇、赤水绿道和土城古镇等景点,对遵义市推进全域旅游、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直有关部门、省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部分省属企业、中央在黔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市州党委、政府和贵安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各县(市、区、特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旅游工作负责人、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省内部分旅游企业、“100个旅游景区”负责人,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酒厂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赵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