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全国首份老年人“幸福感榜单”出炉 贵州老年人幸福感排第六

2016年05月04日 09:30  点击:[]

近日,全国首份老年人“幸福感榜单”出炉,贵州凭借近年来在养老政策上的完善和创新,在全国31个省份中名列第六位。

据了解,这份“中国老人年幸福感榜单”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在北京联合发布,该指数首次对全国31个省份(除港澳台)的老年人政策环境进行评价,主要针对全国各省市老年人社会服务、福利待遇、健康等多项指标评估,并对老年人政策和服务发展趋势作出判断,目的是推动老年人政策的不断创新和优化。

该指数由24个评估指标构成,其中20个指标由指数研究团队自行开发。该指数各项指标的基础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中国民政统计年鉴》和公开信息。在公布的榜单中,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省份依次是:浙江、北京、上海、山东、江苏、贵州、福建、陕西、甘肃、山西等。

榜单显示,从近3年来中国老年人政策进步指数排名结果来看,全国老年人政策发展趋势明显,其中包括老年人政策整体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农村五保集中和分散供养水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高龄津贴等上升趋势最为突出。

在该榜单中,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贵州,成功超越重庆、长沙、武汉等地,成为了全国老年人幸福感排名第六的地区。

据了解,2014年贵州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我省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2015年,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措施》,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对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养老服务领域,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这些政策措施的颁布与实施,凸显了贵州在发展养老事业上的创新。(欧鲁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