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规划纲要:十三五贵州要干这些大事

2016年04月25日 09:05  点击:[]

4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涉及贵州省的重大事项推进落实责任分工方案》。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将贵州省有关事项纳入的有13项,涉及贵州省重大项目的有7项,普惠性需要重点对接争取的有17项。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涉及我省的重大项目有7项

1.实施部分繁忙干线机场建设新建、迁建和扩能改造工程。(涉及我省的是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2.建设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仁怀、威宁、罗甸、德江〔黔北〕、荔波、黎平机场)。

3.加强西南陆路进口油气战略通道和配套干线管网建设。

4.深化泛珠三角合作,促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

5.推进长江、珠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

6.实施西南岩溶区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

7.支持民族医药发展。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纳入的重大事项有13项

1.推进贵州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2.贯通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涉及我省的是沪昆客专贵阳至昆明段)。

3.建设包头、银川至海口高速铁路通道(涉及我省的是重庆至贵阳铁路扩能改造)。

4.建设包头银川至海口高速铁路通道(涉及我省的是贵阳至南宁客专)。5.建设兰州(西宁)至广州高速铁路通道(涉及我省的是成都至贵阳铁路乐山至贵阳段)。

6.建设贵州毕水兴等煤层气产业化基地。7.加快贵州遵义-铜仁等页岩气勘查开发。8.规划引导黔中城市群发展。

9.建设贵州夹岩等重大引调水工程。

10.推进贵州黄家湾等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开工建设。

11.推进云贵高原等关系国家生态安全核心地区生态修复治理。

12.推进滇桂黔喀斯特地区等关系国家生态安全核心地区生态修复治理。13.加强贵州草海等自然湿地保护。

普惠性的需要重点对接争取的重大事项有17项

1.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络,适度建设地方高速公路;推进高速公路繁忙拥堵路段扩容改造。积极争取将六盘水至威宁、都匀至安顺、纳雍至晴隆、仁怀至遵义等国家高速公路、兰海高速遵义至贵阳段扩容工程和平塘至罗甸、正安至习水等地方高速公路纳入国家相关专项规划,并争取资金支持。

2.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地区约1000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搬迁。

3.实施“百县千乡万村”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融合发展模式和业态,打造一批产业融合领军型企业,培育一批产业融合先导区。

4.实施宽带乡村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

5.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6.实施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行动计划,逐步实现未达标城乡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师资标准化配置和校舍、场地标准化;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扩大重点高校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招生规模。

7.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重点保障中西部农村适龄儿童和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城镇新增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8.增加中西部贫困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使中西部贫困地区未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基本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就读。

9.实施中西部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和高校高水平教师引进计划。

10.实施贫困地区人才支持计划和本土人才培育计划。

11.实施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工程,新增产床8.9万张,力争增加产科医生和助产士14万名。

12.以中西部贫困地区为重点,每县重点办好1-2所县级公立医院(含县中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达标率达到95%以上。

13.建设区域性公共实训基地,实现县级就业创业服务设施全覆盖。

14.加强儿童福利、未成年人保护等设施建设,“儿童之家”覆盖90%以上的城乡社区。

15.加大对老少边穷地区文化建设帮扶力度。

16.完善农村和西部地区邮政、快递基础设施,实现村村直接通邮。

17.实施具备条件的25度以上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孙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