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贵州省投入5亿元全面提升农村青壮力技能水平

2016年04月14日 09:07  点击:[]

人民网龙里4月13日电 4月12日贵州省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技能培训启动仪式在龙里举行。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出席并讲话。

贵州省决定从今年起,用5年左右时间,对全省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行全员规范化技能培训,省政府这一举措对贵州农民来说尚属首次。各市(州)、贵安新区还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力争到2020年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全覆盖,实现全面脱贫。

据悉,2016年贵州省培训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规范化技能将达到30万人以上,优先面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口。重点针对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即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务农人员、留守妇女、水库移民和易地搬迁群众、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外出务工人员等青壮劳动力。

据了解,行业培训计划主要针对制造业、建筑业、旅游业、家庭服务业、民族特色手工业、电子商务等就业容量大的行业开展工作。使农村青壮年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片、激励一方”,为贵州省决胜“十三五”、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和后发赶超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贵州省由扶贫、农委、人社、教育、农业、旅游、移民搬迁、工青妇等12个省直部门出资约5.17亿元安排培训工作。为确保所有资金都花在刀刃上,贵州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督查室,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专项资金进行严格监管,在“云上贵州”系统平台上,建立全省统一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技能培训实名制管理系统,谁组织、谁负责。规定省级部门每年至少开展1次、市级2次专项资金检查,县级按季度进行检查。同时建立严格的月、季、半年、全年统计分析报告制度,对培训全过程进行审计、跟班督查、普遍检查、随机抽查、培训过程拍照摄像等严格监督

陈鸣明指出,各地要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抓好落实就业导向,帮助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实现就业增加收入,不再是单纯的支农、建农;而是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扶持、引导、培训贫困人口,提高农民素质,增强其就业和创业能力,把人口压力转化为资源优势,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打赢精准脱贫这场输不起的攻坚战。(张春雷 付琳芸)

启动仪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