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把贵州打造成“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示范省

2016年03月15日 12:26  点击:[]

【提案名称】关于将贵州省打造成农业大数据建设示范省的建议

【提案人】谢晓尧

【背景】2015年,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要发展农业农村大数据,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体系,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综合、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在此政策支持下,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超前谋划,提前部署,深入调研,组织编制了《贵州省“互联网+”现代农业专项行动计划》,形成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积极建设贵州省“农业云”,以贵州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为核心,以“云上贵州”平台建设为基础,构建起农业生产、管理、服务各部门、各要素间有机协作、高效运转的管理与服务系统。目前,国家农业部将贵州列入农业电子商务试点省,并与贵州省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国家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贵州分平台建设协议》,同意将国家农业科技云及数据资源第一个落户贵州。

【建议】贵州省优越的政策环境、生态环境及目前已具备大数据应用基础,同时国家农业部已将土地确权系统、国家科技服务云贵州分平台、畜牧电子出证系统等工作纳入对贵州的工作考核,加之农业大数据等,直接影响全省农业绿色增产、农民增收、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同步小康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进程。

一是出台“互联网+现代农业”和农业大数据补贴政策。国家可参照农业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方式出台“互联网+现代农业”和农业大数据补贴政策,对“互联网+现代农业”和农业大数据推广应用的设施设备进行财政补贴,重点围绕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互联网+现代农业”和农业大数据应用能力,支持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应用推广、市场主体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支持相关经营主体开展技术、机制、模式和服务创新,支持试点示范与推广,推动形成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二是积极支持贵州农业大数据建设。希望国家农业部将贵州省农业大数据建设纳入全国“十三五农业大数据发展规划”予以先行先试,加大资金、技术、人才方面的扶持,把贵州打造成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示范省。本报记者 李凯 韩宗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