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王一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构经济新平衡

2016年03月20日 08:12  点击:[]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于2016年3月19日—3月21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五年规划时期的中国”。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报道。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经济网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9日讯(记者 李方)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于3月19日-21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会上发言指出,当前重化工业部门产能严重过剩,投资的边际拉动作用减弱,金融领域违约风险开始暴露,不良债务和隐性失业等潜在风险显性化的压力增大,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价格和市场扭曲,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在更高水平上重构新平衡。

王一鸣表示,过去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经历了深刻调整。一是经济增速在波动中持续下行,二是供需结构变化集中显现,三是经济转型已有实质性启动。

“当前,重化工业部门产能严重过剩,投资的边际拉动作用减弱,金融领域违约风险开始暴露,不良债务和隐性失业等潜在风险显性化的压力增大。”王一鸣指出,解决这些问题难以单纯依靠需求扩张和刺激政策,必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价格和市场扭曲,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经济在更高水平上重构新平衡。

王一鸣认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转型对全球经济再平衡具有重大意义。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放缓,但仍以占世界近八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对全球增长作出了四分之一的贡献。

数据显示,去年,在全球贸易萧条的情况下,中国进口规模仍达1.68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180亿美元,全年还有超过1.2亿人次出境,境外消费超过1000亿美元。

对于近期国际上高度关注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去年8月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和今年1月股市波动,王一鸣表示,这凸显了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共同应对挑战的紧迫性。“中国需要学习在开放经济条件下管理市场预期的经验,国际社会也需要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变化。”

当前,全球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中,仍陷入低增长困境,面临总需求不足、债务高企、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贸易增速连续4年低于GDP增速、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放缓等问题。

王一鸣表示,深层次原因是结构性问题,需要启动新一轮结构性改革,促进全要素生产率重回上升轨道,推动全球经济进入“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轨道。

中国已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王一鸣表示,中国在保持总需求适度增长的同时,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更有效地应对经济再平衡带来的挑战。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济转型不仅将为中国实现2020年发展目标创造条件,也将对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