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贵州:以“六个更加注重”引领“三变”改革精准发力

2016年03月26日 07:58  点击:[]

人民网六盘水3月25日电 3月24日,贵州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六盘水召开,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以“六个更加注重”引领“三变”改革精准发力,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农村“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是贵州省六盘水市在坚持土地公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进行的具有突破性、创新性的改革实践。

为保证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迅速启动,全面推进,贵州省农委根据黔党办发〔2016〕2号文件要求,先后组织建立了农村“三变”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农村“三变”改革办公室。从2016年起,除六盘水市整市推进外,其余8个市(州)和贵安新区每个县(市、区)要确定1个试点乡(镇)。试点地区将通过3年的努力,使“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18年底,力争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为全省深化农村改革提供支撑。

“三变”改革怎么干?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强调了“六个更加注重”。即:要更加注重产权明晰规范,认真研究解决确权颁证、股比设置和股权交易等重大事项,为深化“三变”改革奠定良好基础;要更加注重产业项目选择,大力发展收益稳定可靠的特色种养、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等产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要更加注重经营主体培育,打造一批有实力、有责任、有信誉、有管理经验的经营主体,提升农民的组织化程度;要更加注重探索资本运作方式,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社会资本进入方式、金融资金扶持方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要更加注重权益保障,保障股东的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切实保护好农民利益、村集体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要更加注重风险防范管控,坚守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红线,着力防范法律风险、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

会议指出:这“六个更加注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农村“三变”改革的指挥棒、大原则和风向标,各试点县(市、区)、镇必须要围绕这“六个更加注重”,把握好关键环节、建设好交易平台、掌握好融资风险、发挥好政府作用,扎实有效地组织好、实施好“三变”改革。

把握好关键环节

会议强调:开展“三变”改革试点,首要工作是选择经济实力强和效益好的农业经营主体,鼓励支持企业增强产业发展和市场开拓能力,强化企业辐射带动,建立完善企业收入分配农民“优先股”、信息公开和决策等系列监督机制,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其次,要抓好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总体上要确地到户,从严掌握确权确股不确地的范围。合理设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年限。探索开展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偿退出试点,引导农村集体所有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使用权有序流转。分类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对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重点是将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更多权能,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因土地被征用等集体经济组织所得的土地补偿费和集体资产置换增值等增加的收益,应及时足额追加到集体资产总收益中,以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集体收益分配权。试点中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严格限定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进行,切实防止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少数人侵占、支配集体资产,防止外部资本侵吞、控制集体资产。第三,要建立“三变”管理监督制度、收益分配制度、退出机制和应急机制,探索设立政府性风险补偿保障金、农业经营主体风险保证金,发展特色农业保险。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制度,禁止以农业为名圈占土地从事非农建设。

建设好交易平台

会议要求:要抓紧建立符合实际需要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保障农村产权依法自愿公开公正有序交易。分级建立试点地区农村产权综合交易平台,形成市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县级交易所、乡级流转服务站三级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体系。制定农村产权流转的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配套文件,完善交易规则和流程。建立交易监督机制,强化监管,确保产权交易规范透明运行。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按市场行情因时因地确定资产评估、价格确定、交易规则等,培育承接载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民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以及资金、劳动力等入股投资平台。村集体和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或者其他财产权利入股农业经营主体,需要评估作价的,可以协商确定,也可以委托法定评估机构评估。

掌控好融资风险

为给改革试验提供指导,会议要求:抓紧建立农村产权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防范机制,探索“三四五”改革框架。即:“三个基金”,设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收储基金、农村产权抵押担保基金、农民宅基地和房屋使用权退出收储基金;“四项机制”,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补偿机制、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保障机制、农民宅基地使用权自愿退出机制、农村产权抵押担保风险机制;“五项制度”,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农村集体荒地使用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制度、农民宅基地制度、农村产权抵押融资制度。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完善农村信用评价机制,先建档,后评级,再授信。通过新设、控股、参股等方式,发展一批以政府出资为主、主业突出、经营规范、实力较强、信誉较好、影响力较大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为服务“三变”改革的主力军。按照组建灵活、动作规范、风险严控的要求,探索建立融资担保基金。创新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贷款,建立土地信托公司,形成土地信托服务网络。农户可将土地经营权交给信托公司,由公司进行流转。创新金融服务,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银行业金融机构客户信用评定范围,对信用等级较高的在同等条件下实行贷款优先等激励措施。

发挥好政府作用

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和“三变”改革中起决定性作用,会议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兼顾效率与公平。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充分尊重村集体和农民意愿,不搞大跃进,不搞强迫命令,不搞行政瞎指挥。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建立农业农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逐步扩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承担农业综合开发、基建投资等涉农项目规模。允许将财政投入到农村的涉农资金量化为村集体的股金(补贴类、救济类、应急类资金除外,扶贫开发资金可量化到贫困农户),在不改变资金性质及用途的前提下,集中投入到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按股比获得收益。支持农民合作社建设农产品加工仓储冷链物流设施,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量化为村集体资产转交给农民合作社持有和管护。鼓励农民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把基础好、潜力大,有经营能力和市场前景的产业作为发展方向。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合作制原则进行股权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造,确保村集体和农民履行股东的职责、行使股东的权力、参与重大的决策。

会议强调:在试点工作推进中,贵州省农村“三变”办公室要及时组织对各市(州)、县(市、区)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较好的地方和部门,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进度滞后、工作作风不实的,要通报批评。同时,运用好考核结果,协助组织部门将各地推动“三变”改革工作的成效作为对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会上,贵州省农委主任袁家榆、贵州省扶贫办总农艺师周兴、贵州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陈景德分别对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水城县玉舍镇海坪彝族风情小镇、米箩镇润永恒农业有限公司、巴朗庄园等“三变”改革典型。(代后攀 付琳芸 白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