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贵阳要高一格脱贫 快一步致富 早一点现代化

2016年04月10日 08:36  点击:[]

4月8日,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率2016年第一次全省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代表到修文县小箐乡蔬果现代高效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园区考察。 邓刚 摄

农业园区内,农民变技工,打工又分红;

美丽乡村中,生活污水智能处理,村民过上城市生活;

环湖村寨里,走出一条绿色扶贫之路,保湖又富民;

……

一个个扶贫项目、一处处美丽乡村、一家家农村电商,宛如高速运行的“发动机”、全速前进的“火车头”,正带动省会贵阳实现更高一格的脱贫致富,也推动贵州全面实现小康。

“十三五”开局之年,贵州的第一次项目观摩会聚焦大扶贫战略行动。4月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率2016年第一次全省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第一观摩组代表,走进贵阳市修文县、观山湖区、清镇市,一一点评扶贫项目,并提出明确要求:贵阳要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早一点现代化。

过去五年,贵阳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实施扶贫“总攻”,分别于2012年和2015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市脱贫”和消除绝对贫困。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后,贵阳提出高一格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防止已脱贫群众返贫,全力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贵阳的“高一格”如何实现,陈敏尔尤其关心。

修文县小箐乡蔬果现代高效休闲观光农业(扶贫)示范园区,以精准扶贫为统揽,规模化种植猕猴桃9200亩、莲花白12000亩、番茄6500亩,带动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园区打工、避暑旅游增加收入。

“大姐以前务农吗?收入多少?”走进园区的育种大棚,陈敏尔一边实地查看育种操作、一边与农民大姐亲切交谈。

“务农几十年了,进入园区后才学会技术育种。收入还可以,有土地流转费、还有打工收入。”农民大姐笑眯眯地回答。

“大姐,你育种的手艺好啊,我要看两次才能看明白。你们现在已经从农民变成掌握技术的产业工人了。”陈敏尔风趣地话语,引起现场阵阵笑声。陈敏尔说,贵阳的蔬菜基地、花果基地建得好,下一步要让流通环节更加科学、资源配置更加合理,一方面使农民能赚钱,另一方面让贵阳市民能吃到物美价廉的蔬菜和水果,大家都尝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甜头。

得知修文县探索出“供销合作、生产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建设,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农民变社员、农民变产业工人、资金变股金的供销综合改革“三合五变”修文模式,陈敏尔十分高兴。他说,供销社是“三农”领域的传统服务主体,通过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生产园区化、规模化,销售电商化,融资信用化,供销社在新时代脱胎换骨。供销社大有希望,要加快推进“三位一体”的供销平台建设,把这个传家宝发扬光大。

小箐乡崇恩村电商服务站,不仅打通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最后一公里”,还配套建有农村金融服务站,用大数据方式为农户提供授信、贷款、支付等金融服务。

详细了解服务站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服务模式后,陈敏尔说:“贵阳高一格脱贫不仅是脱贫标准上的高一格,要用好电商平台、金融手段等,提高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的含量,丰富高一格内涵。”

从百花湖乘船而上,观摩团来到观山湖区百花湖乡三屯美丽乡村示范点。湖光山色、绿瓦白墙,大家被这里的美景深深吸引。

三屯村以小康“路、水、房、电、讯、寨”为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清洁能源工程建设和智能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示范项目建设。陈敏尔仔细查看污水处理后的水质。

“一吨水处理成本多少?多少户纳入处理范围?”对于村寨建污水处理设施的效果,陈敏尔非常关心。

“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六项行动计划,最难的一项就是小康寨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贵阳脱贫攻坚的‘高一格’同时要体现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的‘高一格’。”陈敏尔一边说,一边把项目负责人叫到身边,叮嘱到:“要把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成本降下来,让农民真正用得上、用得起,探索成熟后可率先在百花湖周边村寨推广、覆盖。”

同样是环湖而居,清镇市红枫湖镇把“保湖与富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红枫湖水质从2007年的劣Ⅴ类,改善并稳定保持在Ⅲ类,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从2007年的7900多元增长到2015年的12958元。

看着水质和收入两张年度变化图,陈敏尔频频点头:“数据最有说服力,你们走出了一条保湖与富民双赢的绿色扶贫之路,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在红枫湖镇右七村都市休闲农业试验示范基地,陈敏尔听取建设方贵州长津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汇报,观看用农业废弃物生产优质有机肥的生产过程。“这个肥料能闻到有机的味道。”陈敏尔临行前再三嘱托企业和镇工作人员,“保湖和富民责任大、任务重,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贵阳作为省会城市,既有条件、又有责任。脱贫是底线,关键要致富、要现代化。在脱贫攻坚战中,贵阳站在制高点上,要高一格脱贫、快一步致富、早一点现代化,这是贵阳应该做到的。在此过程中,推进扶贫项目要更加注重雪中送炭,精准地让每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参与其中、分享红利,从而实现脱贫致富,真正让‘盆景’变成‘园林’。”观摩过程中,陈敏尔一次又一次的殷殷嘱托,让现场的贵阳观摩代表深受鞭策、倍感鼓舞。(孙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