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从三中全会看未来中国

2013年12月19日 08:23  点击:[]

作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 郑新立

笔者曾经参加过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十六届三中全会两个重要改革文件的起草工作,从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角度来预测一下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用16个字概括,“回应期待,喜出望外,活力大增,股市飙升。”

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大家比较满意的回应,全面回应老百姓的期待和梦想、大家想解决的事、想说的事,这是“回应期待,喜出望外”。所谓“活力大增,股市飙升”,是指会议(三中全会)开完之后,经济的活力会大增,各方面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消费者都会活跃起来,该投资的投资,该消费的消费。

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质上就是从培育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体系、发展商品经济做起,实行市场取向的改革。35年来我国生产力的巨大进步应主要归因于市场经济的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涉及到的7项经济领域改革,将会对我国经济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解决目前我们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诸多难题的一把“金钥匙”。例如,城乡收入差距拉大是当前我们发展中面临的最大的难题,这个问题本质是由于城乡间存在市场壁垒,劳动力、资金和土地等生产要素可以自由地从农村往城里“流”,但城市里的资金、技术、人才往农村“流”存在各种限制,这就造成了城乡差距不断拉大。《决定》提出由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打破城乡间的各种藩篱,形成城乡间生产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的机制,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农村发展的步伐,到2020年农村能顺利实现小康。

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

这次关于国有企业的管理主要有三项重要改革。一个是以管国有资产为主转变为管国有资本为主。将来成立若干个资本管理公司或者资本投资公司,国有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国有资本可以根据企业绩效和国家战略需要选择投资与撤资,不仅运作更加灵活,而且增强了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二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允许国有企业员工持股。将来国有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后,管理层也可以持股。我们考察发现,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通用电气公司(GE)等跨国企业为什么能成为百年老店,最主要是因为管理层持股、核心层持股、骨干层持股、老职工持股。通过员工持股,企业形成很强的凝聚力,能够适应市场的变化。另外,《决定》对垄断性行业提出了网运分离的改革,像通信、铁路、天然气和电网等网络部分是自然垄断性质,网络运营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进行充分竞争。

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

改革农村土地管理制度这是三中全会最重要的、也是力度最大的一项改革,是一个重大突破。它对我国未来十年能不能实现全面小康,能不能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将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我国现在还有近七亿农村人口,城乡收入差距若还保持在3.1:1的收入比,在传统的农村土地经营模式下,农民收入不可能大幅度提升,城乡收入差距也不可能缩小。如果通过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实行经营权和所有权分离,使用权和经营权分离,这样既可以保留土地国有性质,又使土地经营权与所有权分离,使农村的土地制度与市场经济融合。20年前,国有企业就是通过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极大地激发了国有企业活力,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实现了高度融合。

但我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进展还比较慢。三中全会提出的土地制度改革,就是使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的实现形式发生变化,农村土地的公有制与市场经济实现高度融合。过去农民是捧着“金饭碗”要饭吃,虽然农民有宅基地,但是不能变成现金收入,资产不能货币化,就没有办法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举例说,重庆“地票”制度已经实行了四年,取得了四个明显效果。第一,重庆市郊区农村闲散的建设用地,包括原来的砖厂、窑厂等土地得到重新复垦。第二,国土部门对整理后的宅基地、新开垦的荒坡地和河滩地等进行丈量确权后入市交易,投资者通过在市场上购买“地票”来获得规划部门的工业用地。四年期间,重庆通过“地票”转让的土地价值达200多亿元,15%给村集体,85%直接给农民。“地票”制度提高了农民收入,而且也解决了建设用地不足问题,还新增了七万多亩耕地。第三,“地票”市场交易形成了一个土地价格,二十万元一亩地。农民以二十万元一亩地作为抵押,申请银行贷款。目前银行已经通过土地抵押向农村发放了七十多亿小额贷款,支持农民发展多种经营。

因此,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能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将会彻底改变农村面貌。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这次财税体制改革有些突破,改革预算制度,改革税收制度,建立责任与支出相适应的财税制度。财税制度改革的出发点是实现科学的财税体制在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方面发挥制度保障作用。但这次改革还是为今后改革留下了较大的空间。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结合税制改革,考虑税种属性,进一步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

金融这部分虽然放在“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中,但关于金融的主要改革都体现出来了。一是放宽准入;二是建立地方性的监管机构,建立双层金融监管体制;三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用市场机制化解风险;四是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由过去的审批制转为注册制,由企业和市场机制决定首次公开发行(IPO)。还有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体制改革如果能到位,将创造新的红利,包括人民币国际化的红利,人民币变成全球储备货币,这个红利比起我们改革开放以来的劳动力红利还要大。如果人民币实现了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国际化,就可以用人民币直接到海外投资,用人民币直接支付进口物资,进行国际贸易的结算。这项改革将关系到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放宽准入

我国以前准入重点是开放制造业。进入新阶段后,我们要逐渐放开服务业的准入。先开放制造业再开放服务业是我国开放战略的一个成功战略。巴西就先开放金融业再开放服务业,其结果是美国控制了巴西经济命脉,美元比巴西本国货币更有竞争力,本国企业和老百姓更愿持有美元,而不愿持有本国货币。因此,巴西长期遭遇通货膨胀之苦,经济波动较大。而我们的开放战略是先制造业后服务业,等制造业发展起来,通过开放服务业来提升服务业水平。《决定》还指出利用我国越来越多的外汇储备,鼓励企业“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和国际并购,解决能源资源瓶颈,获取国外的科技资源和营销网络,提升我国企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经营能力。

建设生态文明

这次提出要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谁污染谁付费原则和第三方治理制度。这些改革都是非常重要的。以前中央会议对我国的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已经作出了比较全面的规划和部署,此次三中全会第一次对生态体制破题,并作出了全面的规划和部署,这对我们建设生态文明,让老百姓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喝到干净的水和享受良好的生活环境,将会起到重要的保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