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张建国:聚揽天下英才 实现伟大梦想

2014年01月07日 08:30  点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凸显了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重大思路、战略部署,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更高层次的重要里程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宏伟蓝图。《决定》中关于深化改革、积极引进国外智力的系列论述和战略部署,为我国引进国外智力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 抓住历史机遇、深化引智改革

《决定》着重强调,“要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的调整和变革之中,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加速推进,各国之间以经济为基础,科技为先导、人才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伴随着全球生产要素和产业跨国转移不断加快的历史进程,人才跨国流动更加频繁,人才的流动方式也更为多样,这为我国开展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都在抓紧延揽各类人才,以推进科技创新、培育产业优势,构筑战略制高点。在这种态势下,人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置、流动和竞争呈现白热化,高素质人才资源日益成为国际竞争的核心资源,成为各国经济和科技发展走向复苏与繁荣的制胜利器。

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进程中,国家间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的有利因素也在增加,各国都需要加强国际及区域间合作。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需求和倚重也在不断上升。中国和平发展的势头、政府的政策引导、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化、积极的发展环境,有利于国际人才向中国流动和聚集。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外国专家来华创新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引智事业发展呈现蓬勃的发展势头,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初期,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每年不足万人;2003年,全年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突破30万人次;2013年,全年来华工作的外国专家达到61万人次。每年派遣赴国(境)外培训人员5万余人。从1991年至今,已有1299名外国专家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截至2013年,入选“外专千人计划”的外国专家达200余位,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注入了强劲动力。国家外国专家局已与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著名大学、民间团体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引智规模持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效益逐步提升。引进国外智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健康发展、生机勃勃,已成为中国开展对外人才智力交流的关键渠道,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重要特征。

外国专家来到中国,在这块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播种知识、创新创业、实现价值、增进友谊。很多外国专家到中国工作后,成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合作的友好使者,进而提升了引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促使更多外国高层次人才将目光转向中国,与中国人民一起分享改革机遇,共享发展成果!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引智事业发展既面临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从国际环境看,各国更加倚重人才在实现经济复苏和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技术移民、设置高端人才吸引计划、采取灵活的国籍政策、放宽签证准入、设立国家猎头等方式延揽、留住外国人才。从国内情况看,我国引进外国专家总量虽有较大增长,但处于科技前沿、高端产业的高层次人才占比不高,创新创业人才不足,结构仍不合理;地区间引智发展不平衡;引智立法工作相对滞后,引智机制需要创新,服务体系亟待完善。我们要破除引智体制和机制上的弊端,充分发挥市场在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落实《国家引进国外智力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实施“外专千人计划”为突破,以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提高出国(境)培训质量和效益为重点,以重大引智政策创新和重大引智工程实施为抓手,坚持高端引领,整体推进,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服务,实现引智成果共享,以顺应时代潮流,担当历史使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二、积极发挥市场决定作用、实现国际人才智力资源优化配置

《决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创新,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具体实践具有根本指导作用,显示了我党冲破思想束缚和利益固化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飞跃、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念和宏大气魄。

三十多年来的引智实践证明,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市场对人才智力资源配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发挥得比较好的领域和地区,人才智力资源的配置效率愈加高效,经济发展就充满活力;市场作用受限的领域和地区,对人才智力资源的吸引力就会降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有效配置国际人才智力资源,建立发展平衡、公平透明的国际化人才智力市场,是我们深化引智改革的方向。

(一)正确处理引智主管部门和人才智力资源市场的关系。习总书记深刻指出:“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实际上就是要处理好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这个问题。”“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关于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的基本要求,引智主管部门要深入研究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政策和部署,切实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尊重国际人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国际人才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行政干预,增强市场活力,完善市场体系,强化市场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引智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现引进和利用国外人才智力资源效率的最优化和效益的最大化。

(二)有效应对地区引智不协调不平衡问题。在引进国外智力力量投入和来华外国专家数量及分布上,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然突出。从引进外国专家情况来看,三十多年来,外国专家集中地分布于沿海开放地区,珠三角、长三角和我国一线城市。区域经济差异造成的引智差距正逐年加大,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外国专家数量比较集中,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引进外国专家数量相对较少。

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水平与引智成效的相互作用,深刻认识政府和市场在人才智力资源配置上的不同作用,更加有效的利用政府和市场两种手段,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在东部地区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要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在人才智力资源配置上的决定性作用,使人才智力资源流向最能发挥作用、最能创造价值、最能实现效益的地方。对中西部地区市场调节能力比较滞后的地方,则应加强政府引导,加大资金扶持,予以政策倾斜,提供良好公共服务,培育市场环境,增强西部地区的吸引力,推动形成国际人才智力资源高地,为最终扭转区域间引智不平衡不协调作出努力。

(三)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不断完善引智市场机制上的决定作用。人才智力资源实现市场配置,实质上是具有独立经济利益的市场主体,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和自身发展需要决定智力资源配置。企业是市场的细胞,是创业和创新的主体。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要充分调动国内各类所有制企业和引智单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搜集各类引智主体的国外人才智力需求,鼓励和引导引智主体按照国际惯例、市场需求和自身发展需要聘请外国专家。引智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增强服务跟进,为各类引智主体开发利用国外人才智力资源提供政策、信息、资金支持。

(四)加快引智信息化建设步伐。人才国际化在全球范围内的深入发展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持续增长。人才国际化趋势决定了全球人才大数据的形成,人才大数据的建立有利于我国人才战略资源储备,有利于市场主体更有效的开发利用人才智力资源,发挥其综合社会效益。引智信息资源管理系统、人才库等信息化建设是国家发展之必须,我们急需加强国际智力资源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开发引进人才项目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健全信息库、专家库、成果库,优化海外专家资源,及时搜集国内各地区、各行业的引智需求,改善国际人才信息化服务,更高效的掌握人才智力市场资源流动趋势、人才分布情况、供需变动状况和未来发展趋向,解决供需互动相对滞后的问题,同时为引智规划和决策提供科学的信息化数据保障。

(五)加大对民营所有制经济体、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引进国外智力的支持力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对引进国外智力存在着巨大的市场渴求,尤其是在沿海开放地区和经济发达省市,民营企业在发展经济,促进就业、创业创新和引进国外智力方面往往起到排头兵作用。民营企业主体决策高效,方式灵活,抢占先机,在引进国外智力方面有着灵活高效的工作手段和方法。各级引智部门要在加强对国有经济引智支持,保持其发展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的同时,将民营企业引智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实现各类所有制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服务平等,促使各类企业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共同迸发。

三、加强引智法制建设,做好改革顶层设计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做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指出:“建设法治国家,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我国经济体制变革、社会结构变动、利益格局调整,给国家带来发展活力,也使政府引智管理模式面临改革创新的重大课题。国家外国专家局作为引进国外智力、参与制定并实施引智法律法规的行政主体,引智法治化建设日益紧迫。在国际人才智力市场作用不断强化、国际人才群体利益诉求上升,引智公共服务需求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引智宏观管理的难度不断加大。引智法治建设是形成我国人才引进制度优势、保持引智事业活力和动力的重要保障,在引智法治化建设中,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是:

(一)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和全面规划。加强引进国外智力法治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总结和系统整合近年来引智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深刻分析引智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按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需要和加快完善人才智力资源市场的要求,明确引进国外智力事业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举措,制定改革的总体规划,协调有序地推动各项改革任务的顺利进行。

(二)积极推动引智法规制度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面守法,逐步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符合国际惯例的引智法制体系。我们在引智法规建设方面已取得了积极进展:主动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配套法规制订工作,稳步推进外国专家出入境及居留便利等方面政策的配套完善。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指导目录》,以建立健全引智法律制度体系、优化引智环境,推动引智事业发展;我们积极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意见》,以促进新时期引智工作。我们也正在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要求,积极探索实施技术移民,并抓紧起草《开发利用国外智力资源办法》以及《引进国外智力成果共享》办法等。

(三)加强引智部门的宏观管理及公共服务职能。我们在实施外国专家来华许可、聘请外国专家单位资格认可、介绍外国文教专家来华工作的境外组织资格认可等行政法规,规范聘请单位和中介机构的同时,加强引智宏观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推进“三项建设”:推进引智法治化建设,开发利用国外智力资源能力建设和引智成果共享体系建设。推进引智法治化建设,抓住出境入境管理法颁布的重大机遇,力争在配套法规制定方面取得重要突破,逐步形成完善的引智法制体系;推进开发利用国外智力资源能力建设,积极开辟高层次引智渠道,探索灵活高效的引智方式,完善开放、共享的国际人才资源信息服务系统和外国专家管理体系;推进引智成果共享体系建设,根据我国对国际人才需求状况,建立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以满足我国对国外智力资源的多样化需求。

一个志在伟大复兴的民族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一个不断创新发展的国家必须广泛吸收全人类的文明成果。引智部门肩负使命,任重道远,要集聚天下英才,助力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锐意改革,团结一致,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