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吴向东:党员干部应有“为民务实清廉”特殊价值追求

2014年01月08日 08:35  点击:[]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吴向东做客人民网 (万鹏 摄)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朱书缘)日前,中宣部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今天,该书编写参与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所长吴向东做客人民网,就“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吴向东指出,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先进分子,毫无疑问应该要率先垂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应该有一些特殊的价值追求,就是为民、务实、清廉。

第一个价值追求是为民,毛泽东曾经说过,为什么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拥有权力是为了谁,这是一个根本和原则的问题。为民是共产党的天职,也是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思想史,我们党约束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唯一宗旨。权力为民有三个,一个是情为民所系,对人民群众有真挚的情感,把人民群众当先生,当主人,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二是权为民所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一些权力都是属于群民的,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所赋予的,我们绝不能以权谋私,意味着权力就是责任,权力都是服务。第三利为民所谋,我们的工作能不能做,都要从人民的需要出发,不能从个人的需要出发。

第二个价值追求是务实,为民就是要做事,做事就是要务实,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强调求真务实,毛泽东说过中央党校的校训应该是实事求是,不要空谈。邓小平说世界上的思想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这就高度我们要务实。所谓务实两层意思,一是要讲实情,出实招,求失效,二是要知难而进,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尤其是到今天,我们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一定要到矛盾突出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到焦点和难点聚集的问题去,去克服困难,去化解矛盾,去解决问题,要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竿子到底,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

第三个价值追求是清廉,事情是人做的,党员干部做事对自己应该要求什么样的道德品行,那就是清廉。过去我们靠着清廉,我们赢得了民心,赢得了天下。美国有一个记者叫斯诺,他访问了延安以后,他就说,他把青年作风所产生的力量称为东方魔力,今天党员干部能否清廉廉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所谓清廉有三,一是要加强修养,提升境界,不断增强自律的能力。二是要不断增强制度意识,法律意识,自觉接受人民法律的监督。三是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吴向东认为,这三个是相互关联的,为民要求要务实和清廉,而只有务实和清廉才能做到为民,他们共同诠释着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为人民服务。